close

繽紛饅頭  

  繼去年做了幾款彩色饅頭,今年四月開始想做兩色或兩色以上組合的饅頭。

  兩色組合最普通的方法,是用兩色麵皮相疊,然後捲成圓筒狀再刀切,而我做了好幾年饅頭,即使是單色捲的刀切饅頭,都做不到三次,更別說是兩色疊捲。還好長期磨練饅頭功夫,這簡單技巧應該難不倒我。

  第一個作業,我選擇藍白兩色。別人很難取得的藍色天然材料,對我來說,只不過是自冷凍庫拿出一瓶蝶豆花汁來解凍。就這樣,生平第一次做兩色疊捲刀切饅頭,很順利完工。藍色與白色搭配,不管是藍色在外層或白色在外層,都相當悅目,朋友說這是地中海希臘風格的饅頭。

藍白卷饅頭  

藍白卷式刀切饅頭(藍色是碟豆花汁的顏色)

 

  受到第一次成功的鼓舞,好幾天魂不守舍,不斷構思花樣,但花饅頭不比去年的彩色饅頭,花饅頭需要較長時間專心作業,這對我來說很不容易,於是第二個作業就取巧的以第一個作業為基礎,稍加變化,成了「藍色乳牛饅頭」。別小看那幾個藍點與白點,那些點,效果不遜畫龍點睛。

藍色乳牛饅頭  

藍色乳牛饅頭

 

  花饅頭除了捲切,還能怎樣呈現呢?我暫且擱置原先構思的複雜花樣,不希望耗太多時間,也不想程序太麻煩,就以最擅長的圓饅頭來發揮吧!結果成了這副模樣,朋友和網友不約而同稱之為「青花瓷饅頭」。

青花瓷饅頭  

青花瓷饅頭

 

  饅頭除了圓形和刀切法的曲背形以外,還可以是什麼形狀呢?不可以做成方塊嗎?而方塊花式要怎樣表達呢?想一想,分層方塊應該可行。要做分層,僅兩種顏色的變化有限,但太多顏色,必須揉很多次麵團,很麻煩,那就先用白藍綠(抹茶)三色試著做好了。這次碰上麻煩啦!原先雖預料三色疊起來可能太扁平,有著必須三色兩倍相疊,成為六層的準備,誰知六層仍然不夠高,趕緊將麵團分割再疊,十二層恰恰好,這一倉卒應變,麵皮層的厚度不一致,導致成品歪斜;同時,多次堆疊,使得四邊參差不齊,修切下來的麵團很大塊,隨手扭遶,竟有意外的趣味。切割完成靜置發酵的時候,玩心又起,認為分層不該只做水平,垂直也是可以的啊,便將其中幾塊翻倒,成了垂直分層。

  這作業耗了太長的時間,卻是最具突破性的創作,朋友稱為千層饅頭,顯然太誇張,勉強僅可說是十二層饅頭。

分層饅頭  

分層饅頭

 

  前面幾種花饅頭,屬於冷色調,似乎該有暖色來平衡,紅麴是我常用來做饅頭的材料,就做一盤紅白疊卷的花饅頭吧。這做法與第一個作業完全相同,但紅色感覺較活潑。

紅白卷饅頭  

紅白卷式刀切饅頭(紅色式紅麴)

 

  還有幾項構思沒機會試做,而近來雜事頗多,創新花樣的動機明顯消減,只好在這裡停下腳步,把先前做成的花饅頭照片整理一下,好放在部落格留下記錄。

  花饅頭,改稱為「繽紛饅頭」,似乎比較適宜。

arrow
arrow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