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今天又是父親節,我從來不喜歡任何人在這一天跟我說:「父親節快樂。」


  這一天不是歡娛的日子,這一天,我必須悼念我那位終生劬勞的爸爸。


  如同很多人說的,爸爸是一座山。是的,爸爸在我心中就是一片高大的身影,我想起十多年前,父親逝世前不久寫過的文章,翻出來再看一次,阿爸,您的身影依然鮮明。


 


  孩子,你們都長高了,都超過一百七十公分,函宇瘦瘦的,映宇顯得壯碩。映宇現在似乎高過函宇,而且還可能再長高,體重亦已七十幾公斤,腿很粗、肌肉硬實,虎背熊腰,與國小二、三年級時瘦瘦小小的模樣,差距甚大。


  你們小時候,我喜歡一手抱一個。爸爸沒有粗壯的手臂,抱的時間不長,你們可能也不太舒服,但在那片刻,我可是挺得意的。現在莫說一手抱一個,也許兩手抱一個都有困難,因為你們都長大了,比我還高、比我還壯。


  小孩子對父親的早期印象通常是崇敬的。至少,緣於體型的殊異,父親在孩子的心中塑造了穩重和安全的形象。因此,父親是大樹、父親是山。我不知道你們如何看待我,而我小時候正是以大樹和山來看待我父親。


  有時候,腦子裡會顯現一段影像。我初上幼稚園(當時上幼稚園的孩子不普遍),有些家長守在教室外捨不得離去,怕孩子見不著親人會哭鬧。我父親就是那些家長中的一位,起初他全程(半天)守著,中午放學了便用腳踏車載我回家。兩三天後,窗外家長逐漸少了,上課中轉頭望窗外,我父親也不見了,於是我放聲大哭要找爸爸。老師問我:「你爸爸是何長相呀?」我揮手比劃著說:「我爸爸這麼高、這麼壯!」


  我爸爸是抽空採辦貨物去了,過不多久他就回來了。這段情節由老師轉述給我媽媽,而在你們成長過程,我媽媽也不只一次說給你們聽。


  有時候,還會顯現另一段影像。我家距市鎮大約三、四公里,在市鎮東方的軍營旁開著不小的店舖,店中貨品除了部分雇用板車或牛車運送之外(次數不多),通常是我父親在市鎮上採辦後騎腳踏車載回來的,一天次數不定,但幾乎每天都有。路上有兩段較大的長坡,滿載上坡時一定要下車推著走,那是很費力氣的。我父親中午時分載著我、也載著貨物回家,到了長坡,我父親照例下來推車,而仍讓我坐在車上,我低著頭看父親赤裸的腳板,左右交替,規律地、賣力地,一腳向前划、另一腳就向後退,一腳踩著父親自己的影子,一腳溜到影子外,偶而還有父親的汗水滴在腳旁土石裡。


  我讀了兩年幼稚園,父親接送我上下學從不間斷。但我沒學到什麼才藝,連注音符號和阿拉伯數字都沒學會,在班上算是學習成就落後的學生。我不知道父親是何想法,有沒有失望過?甫升上小學,我突然開竅了,成績一下子衝到第一名,我父親是喜悅而驕傲的。


  路面起初是土石路,晴天塵土飛揚、雨天泥濘難行,騎車推車的艱辛可以想見。我父親還是載我上下學,後來家裡有了工人,又認了一個女店員為義姊,少數幾次是他們載送的。


  國小二年級,路面舖上了瀝青,我也偶然和同學步行回家,或坐客運車在距家一公里處下車再走路到家。國小四年級,我開始騎小腳踏車上學。


  現在當我想起父親的腳板吃力的邁著,我就悔恨當時為什麼不下來自己走路?為什麼不幫忙推車?


  一年來,我父親兩次嚴重氣喘,我和你媽媽送他到奇美醫院急診和住院,我伴著他、照料他,另曾多次陪他在診所或醫院看病,他的腳步愈來愈小、愈來愈緩了。


  我父親最高時大約同我一般,隨著年歲漸增,身高卻縮了。近來腰背更見彎曲,而因為病痛的折磨,身形益顯削瘦。


  我低頭注視父親,他曾經是我所仰望「這麼高、這麼壯」的一座山。我伴父親艱步緩行,這一雙腳板四十年前還有力地推著我、推著貨物走過長坡!


  函宇、映宇,見著我父親日益衰老,我很不捨、很不忍心。他的身體狀況是我最近心中逐漸擴大的陰影。


2000年10月17日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