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  先要稟告天上的爸爸媽媽,我們在新化老街開設的咖啡店滿一年了。


  總說新化老街咖啡是2011411日開始營業的,嚴謹的說,應該提前一天。去年410日,星期六,我上午就把店門打開,由於太太在家中還有些事忙著,幾乎所有時間都是我一個人顧店,而第一次開店做生意,我很盡責守著吧檯,期待好好款待上門的客人。


  我目迎馬路和騎樓的行人,再目送行人在門邊與窗框消失,自晨至昏,由昏入夜,人來人往盡是過客,營業額始終是零。


  那一夜,由於枯立整天引起雙腿與腰骨酸疼,加上出師不利,讓我很難入睡。我想著唐朝溫庭筠的「夢江南」:「梳洗罷,獨倚望江樓。過盡千帆皆不是,斜暉脈脈水悠悠,腸斷白蘋洲。」


  一般人開店總是很重視店招,我何嘗不重視,但爲節省開支,我異想天開充任美工設計,運用印表機加上手工剪貼,自己完成了騎樓下店門邊的儉約招牌。我盤算著等到獲利穩定,這個店確實可以生存了,再做正式像樣的招牌。


  不意今年四月一日晚上,新化普賢院師父在住持覺非師父率領下,翩然駕臨老街,專程贈予「新化老街咖啡」木刻招牌一幅,以及「老街咖啡」木刻小招牌一方。四月八日,星期日,上午十點,太太與我共同把招牌掛上去。


  感謝師父,這真是最珍貴而適時的禮物了,新化老街咖啡營運一年,幸運獲得覺非師父所親筆書寫雕刻的招牌。過去我們與普賢院並不熟悉,一年來卻屢屢蒙受師父的祝福和關照,這份恩澤,我們永銘五內。


  再回想一年前,籌設與開店初期,李牧師伉儷陪著我們張羅器材、提供建言,還慷慨將珍藏多時的大量杯盤借我們使用,大大降低「新化老街咖啡」的資本負擔。


店裡的陳設,除了太太巧手種植的盆栽以外,最有特色的就是新化的文史資料、照片,以及大量書籍。這些,絕大多數是新化首席文史工作者康文榮老師所提供,康老師還是基督教長老教會裡極虔誠熱心而活躍的教友。


  所以,新化老街咖啡所擺設運用中的物件,很大比例來自基督教體系。


  同時領受兩大宗教的祝福,我們的幸運絕對是無可倫比的!


  這一年來,我們的貴賓,有偶然的遊客、有經常的熟客,更有骨幹老朋友。所有人總是寵愛我們,包容我們;總是對我們輕聲細語,給我們溫柔燦爛的笑容。在這裡未曾有慍怒顏色,聽不到粗暴話語;我們獲得生命以來最密集的讚美,承受最頻繁的鼓勵。


  朋友詢問:「營收過得去嗎?」這是一針見血的實際問題。


  答案是,前半年入不敷出,後半年不計工資已小有盈餘,盈餘尚不足以攤平投資總額。但這樣的結果,我們還是高興的,因為所有的努力,已經看得到向上的趨勢,而我們在精神上的獲得,卻是無以估量的價值。


  始料未及三十餘年的上班生涯,在這裡轉了一個大大的彎,然後見到這般美妙的風景。


  經常靜夜裡思量:這般幸運的咖啡廳,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了。


  爸爸媽媽,如果您能陪我們也感受所有的喜悅,該有多好!



一年來新化老街咖啡的店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