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這時候寫這一篇,並非近日才開始做蔥花烙餅。早在去年11月試做之後,由於製作簡單,很快成為我的第二大麵食產品,僅次於白饅頭。


  進入正題之前,先掉書袋,來段說文解字,所謂蔥花烙餅,「蔥花」二字很簡單,指的是「青蔥切細如碎花狀」;至於「烙餅」可紛雜了,隨便用網路搜尋一下,其形貌和做法真是五花八門。以熟製方式來說,約略分為「有油煎炙」、「無油乾煎」和「直火烘烤」三大系,查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」,「烙」是:「將食物放在燒熱的鍋上烤熟,如烙餅。」當中沒提到油脂,似乎「無油乾煎」比較貼合「烙」的意思。


  再說「餅」,餅是「用米粉或麵粉做成扁圓形的食品」,很清楚明白。我選擇「麵粉」為材料做餅,怎麼做呢?是發酵法還是不發酵法?是冷水麵還是燙麵?


  呼!有完沒完啊?


  直截了當的說,我的蔥花烙餅,原始概念來自「孟老師的中式麵食」,乃是:「發酵非燙麵,包裹蔥花,無油乾煎的扁圓形物件!」


  為何要做這個餅呢?一年多前開始玩麵粉,某日,親愛的太太說:「好想吃蔥油餅。」


  依照台語老歌「病子歌」的詞,我應該接:「愛吃我來去買。」


  太太沒有「病子」,她想念負笈外地的兒子,她的話意很明確是要我動手做給她吃。的確,蔥油餅的蔥香以及油炙麵皮的風味,是凡人難以抗拒的。為了取悅太太,也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,我穿梭網路尋找方子……


  那次的蔥油餅很糟糕,卻讓我明白,製作蔥油餅必須運用很多很多很多的油,對於正在控制體重的太太和我來說,蔥油餅最好僅止於看食譜,用眼睛吃吃就好,而且要節制著吃。


  我睡前躺著一定要看書,這一年來看的多半為烘焙類書籍,太太警告我:「睡前吃東西容易肥胖,就算是用眼睛吃,也不能過量!」


  太太的話應該聽從,可是食譜太誘人了呀,我說:「好啦,我挑少油少糖的就是了。」


  翻到「蔥花烙餅」單元,Bingo!這一道真的少油少糖,而且還有蔥的香氣!雖然少了油香,但吃來更安心舒坦健康。孟老師書上寫的是用老麵製作,網路上參考這食譜的同好也幾乎都乖乖的培養老麵。而我在一個假日午後,頭腦忽然接收到訊息:「地球人某某某,你立即做蔥花烙餅,不得違誤!」


  倉卒間不容許我培養老麵,抓來紙筆不待思索,流暢的揮灑出麵團配方,如有神助(或許真是神蹟),用的當然是平常做饅頭麵包的即溶酵母。那蔥花饀呢?央求太太幫忙囉,我還吩咐:「到隔壁摘些羅勒(九層塔)來調味。」


  這三個月來,原先利用假日做麵包的時間,已多數挪來做烙餅,我試過某些改變,比如尺寸做小,一人吃一個,不必分割,但這樣製作起來耗工耗時,我仍偏愛大餅。我也曾不包饀料,做成麵餅希望呈現單純的麵香,然而不包饀料的成品偏乾鬆,與香噴噴而滋潤的蔥花餅根本不能比。至於麵團的發酵型態,我運用起來就多元化了,比如時間緊迫,便像做饅頭一般,揉完麵團即刻包饀,發酵膨脹即刻煎烙;倘若時間充裕,我就弄個老麵(類似麵包的中種法),或是走完「基本發酵」、「最後發酵」程序。


  發酵方式不同做出來的烙餅,風味有沒有差異呢?有的,當然是老麵佔優勢,但我認為蔥饀的香氣和風味影響最大,只要包了蔥花,即使僅一次發酵,仍不損其誘人的魔力。有兩回客人來訪,我用最快的發酵法製作,一樣把客人迷倒。


  我小時候不喜歡蔥,娶了個嗜蔥如命的太太,受她感化,我也能領略蔥的美妙。既然太太愛吃蔥,我會做蔥花餅,那不正好用來增進感情嗎?沒錯沒錯,就是這樣!我做了蔥花烙餅,她收藏在冰箱,我上班去了,她在家的午餐便是拿出蔥餅用小烤箱烤熱了吃,她說烤後外皮酥脆、麵體濕潤、蔥饀芬芳,這種美味,僅只天上和我家才有!我下班問起中午的蔥餅好吃嗎?她點頭連聲稱讚,還給我一個深情的微笑,哎呀呀,這微笑又為我們例行的晚餐咖啡增添數倍香醇!


  我觀察到,麵團把青蔥包起來,煎烙時麵團的水有一部分會散逸,但青蔥饀帶著香氣的水分隨後受熱蒸發,被發酵麵體的孔洞結構攔截,適時填補先前散逸的水分,所以麵體依然濕潤,香味完整融合在組織裡面。與蔥油餅比較起來,蔥花烙餅乾烙餅皮雖然缺了油香,卻保留更多蔥的自然芳香。


  蔥花烙餅並非完全不用油,我揉麵團時,通常放少許的油,而饀料加鹽之前也會拌入稍多的油包覆蔥花切口,以防止水分被鹽帶出來。當然這些油也有增香作用,目前用的是沙拉油,若改用豬油一定更香,我將找機會試做。除了摻豬油之外,還構想把「肉油粕」包進去。很期待這個滋味。


  直接法蔥花烙餅配方如下(三個份量):


麵團:中筋麵粉600g(100%)、即溶酵母6g(1%)、糖30g(5%)、鹽6g (1%)、水305g-310g (51%-52%)、油少量或省略。


蔥花饀:青蔥洗淨晾乾,切成蔥花270g(45%),先拌適量的油(20g),要包入麵團之前再拌適量的鹽。當然也可添加黑胡椒、羅勒、義大利香料、麻油……等等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