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再談蝶豆花

藍色乳牛藍白饅頭.jpg 

  大約三年前開始應用蝶豆花做饅頭、麵包與麵條,曾嘗試在網路上尋找同好,發現除了東南亞娘惹類型的點心、台灣藍色米飯,以及調製冷飲以外,經常性而正式做成麵粉食物的,我竟可能是第一人。當我把作品貼上網路,陸續有同好提出各式問題,最近問的頻率更高,甚至烘友社團還踴躍討論。由於蝶豆花的藍色太美了,而且加熱不會褪色(花汁都採煮沸萃取了,當然不怕熱),難免遭到臆測,我除了儘可能貼圖證明以外,心想不妨再做一次整理,將我的實務經驗放在部落格,應該可以減免口舌的勞累。

  照例先說明,新化老街咖啡除了有單片蝶豆花蜂蜜吐司限量搭配咖啡以外,其餘如饅頭等產品都是自己做著玩賞、食用,都屬非賣品,至少在我寫這篇文字的時候,都是這樣。

  蝶豆(Butterfly Pea),豆科蝶豆屬,原生於熱帶亞洲如印度與東南亞等地,據資料記載,台灣約於1920年代引進。

  蝶豆在溫暖且日照良好的情況下,幾乎天天會盛開深藍色的花朵,摘取花朵以清水煮沸,便可得到悅目的藍色花汁。東南亞民眾取用花汁當作食物的染劑,有時候也拿來調製飲料。而以煮沸法萃取的花汁,僅有類似汆燙蔬菜的滋味,並無特殊的口感和風味,所以蝶豆花汁最主要的用途應該是取其悅目的色澤。

單瓣與重瓣蝶豆花.jpg

左邊單瓣蝶豆花,右邊重瓣蝶豆花

待煮的蝶豆花.jpg 準備熬煮花汁的蝶豆花

  我的蝶豆花來自台灣環保酵素綠生活協會的創辦人康寶燕老師,她是我的國小和國中同屆同學,當時彼此不熟識,近年卻經常見面。多年前她自泰國引進蝶豆花,起初用來染藍色米飯,也用來釀製酵素,大約三年前她送我一袋蝶豆花,隨口丟一句:「這些美麗的藍色花,看同學你能變出什麼花樣來!」

  我拿到以後,先嘗試做藍饅頭,後來也做麵包,偶然還用來做麵條和調製飲料,至今康老師仍經常免費供應我大量的新鮮蝶豆花。去年我向她索取種子分送烘友,尤其是北部的烘友,據我所知,現在北部同好的蝶豆花,有相當數量是經由這批種子繁殖出來的。

今年我仍要求康老師贈送種子,以便繼續分享,無奈今年的種子幾乎僅長到綠色豆莢,卻無法熟成木質化。

圓藍饅頭.jpg

蝶豆花蜂蜜土司.jpg   蝶豆花蜂蜜土司

麵包機做的蝶豆花麵包.jpg 這個是麵包機做的蝶豆花麵包

藍麵條.jpg 蝶豆花麵條

藍天使蛋糕.jpg 有趣的藍天使蛋糕

  我使用蝶豆花所累積的經驗,大約有下列心得:

1.蝶豆花採摘以後趁新鮮萃煮,顏色最鮮艷。若一時無法萃煮,可以包在塑膠袋裡冷藏,但不宜過久。至於乾燥花,我不曾使用過,據說顏色比較差。康老師贈送的蝶豆花,都是我太太在煮,每次煮的花很大量,她煮成濃縮液後冷凍起來,當12月到次年3月間,花況不好乃至不開花的時候,我們還有花汁可以做麵包。

2.用來做麵包的時候,白色以外的材料如蛋黃、奶油、蜂蜜等等,都會導致顏色暗沉或混濁。

3.蝶豆花汁遇到酸,會轉變成紫色甚至紫紅色。所以欠缺特殊風味的藍色蝶豆花汁(稀釋),加入適量檸檬汁和白糖水(或少量蜂蜜)後,就成了夢幻紫色甜飲。

藍與紫色蝶豆花汁.jpg 濃縮花汁稀釋後呈悅目的寶藍色,加入少量檸檬汁,漸轉為夢幻紫色。

蝶豆花拿鐵.jpg這杯蝶豆花拿鐵也很吸引目光 

4.蝶豆花汁應該是偏鹼性(我沒有實際測試),植物的花和葉通常屬於鹼性(植物鹼)。在製作麵粉食品的時候,鹼性會強化筋度、抑制發酵,而酸性則反之。

5.當我做蝶豆花麵包(土司)的時候,發酵時程明顯比一般土司慢。而在整形的時候,操作起來感覺麵團比較「頑強」。

6.當我做蝶豆花饅頭開蒸一段時間,微微移開蒸籠蓋「偷看」,看到麵團受熱膨脹,脹得比白饅頭大很多,可見其筋度比白饅頭強。膨脹很大的麵團在蒸完降溫縮回來以後,表皮卻沒完全回縮,形成鬆皺甚至塌陷的外貌。所以蝶豆花饅頭的良率不高,為此我會嘗試加一點低筋麵粉來弱化麵筋,也可以在揉麵的時候少揉一些,讓筋度不要那麼發達。至於吃蝶豆花饅頭,其Q度明顯高過白饅頭。

藍白捲饅頭.jpg 藍白搭配的捲式饅頭,有人說是希臘風格

青花瓷饅頭.jpg這是東方風格的青花瓷饅頭 

藍白綠糾纏饅頭.jpg 
這三色相疊纏繞的的饅頭,令人想起春天的清晨。

7.以上做土司或饅頭,除了利用花汁以外,也可以直接將花瓣揉(攪拌)進入麵團,在視覺上有另一番美感。同樣的,這做法對發酵時程與筋度的影響亦如前述。

8.(課外題)利用玫瑰花瓣做土司和饅頭,特性與蝶豆花類似。

玫瑰花饅頭.jpg玫瑰花饅頭 

玫瑰花土司.jpg玫瑰花土司

同場加映:2016年11月22日完成的影片「蝶豆花的食色饗宴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