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在自然界和生活環境裡,藍色是討喜的顏色。從藍色天空、藍色家具、藍色器皿到藍色服飾等等,我無特別偏執,卻頗為喜愛。

  而此刻,我正穿著藍色條紋襯衫在寫這篇文章。

  不明白藍色為什麼是憂鬱,我每次看藍色,從未有憂鬱的情緒,在我的解讀,藍色是冷靜、藍色是堅定和剛毅。

  最近,我的一位小學國中同學,多年致力於推展環保酵素和兒童教育的康寶燕老師,將她家籬笆上的蝶豆花,細心採摘下來,一批批送來給我當「玩具」。

  去年八月底,我離開出版社回到「新化老街咖啡」,除日常店務以外,便經常做我所喜愛的麵食作業,我把操作過程當作玩遊戲與練習。康老師送來蝶豆花的時候,便是信口說:「這種花,東南亞人民用來染藍食物,我用來製作酵素,同學你就拿去隨便玩玩。」

  蝶豆,是豆科植物,喜愛溫暖日照,葉和花可食,花朵加水煮沸可以得到藍色透明汁液,在東南亞國家,經常被運用為食物染劑。我發現蝶豆花趁新鮮熬煮,藍汁特別艷麗,放置多日才萃取,會有汙濁現象。熬煮過程與煮成的豆汁,所散發出來的熱氣有如汆燙蔬菜,而喝起來幾乎無味。

  我的第一個作業是蝶豆花藍色饅頭,花汁對麵筋似有增強作用,成品的氣孔細而密,相當有咬勁,至於麵體則顯得乾爽,像在吃麵包。

 

  第二個作業,用製麵機做成寬版的蝶豆花藍色麵條,製成後煮熟拍照,貼上Facebook,引來不少點閱和回應。

 

  第三個作業是蝶豆花藍色土司,由於花汁只有淡淡的菜味,我特別加重奶油、奶粉、糖和蜂蜜。與蝶豆花饅頭的特性類似,蝶豆花藍色麵包的筋度頗強,結構卻不是「很乖」,不太按照桿麵棍所賦予的方向發展。蝶豆花土司的保濕性很好,但由於材料的成分多油高糖,並運用中種法製作,針對保濕這個優點,究竟花汁貢獻了多少?只一次的製作經驗,無法判斷。

 

  第四個作業與麵食無關,因為想像鮮藍豆汁若能與白色的牛奶做出漸層混合,應該很悅目,所以順手做了杯「蝶豆花拿鐵」,果然好看。氣味如何呢?就是一杯冰牛奶加蔬菜湯罷了,不是很適口,卻反而稀釋、干擾了牛奶的風味,倘若再以糖漿、薄荷調味,該會是一杯健康的消暑飲料。

 

  加映一場。由於這幾天很悶熱,寫作本文的時候又過敏打噴嚏流鼻水,渾身極不舒服,很難專心寫作。起身自冰箱拿出蝶豆花汁、澎湖仙人掌汁,又取來冰塊與高腳杯,很快調出這般鮮豔澄澈的飲料,看著看著,心,涼了一半!


這就是我的蝶豆花襯衫

同場加映:2016年11月22日完成的影片「蝶豆花的食色饗宴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