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  2007114日,陰曆1126日,媽媽離開了我們,用陰曆算,今天滿三年。


  去年剛學發酵麵食,第一次做餐包就用來祭祀媽媽逝世二週年,今天我依然親手做麵包當祭品,做的是豆沙餐包。媽媽生前喜歡豆沙饀的甜點,例如豆沙大餅、豆沙紅龜等等。


  元旦期間,岳母製作紅龜,剩下一團豆沙饀料讓我們帶回家,這饀料是買現成的,很便宜,也可能加了人工香料,但我還是盤算用這豆沙練習做塡饀餐包或包子。


  隨著媽媽忌辰接近,我開始思量要做什麼祭品,起先想做蛋糕,後來轉念想做全素物品,豆沙餐包的形貌便自然浮現。


  昨晚先打麵團,放到冰箱低溫發酵,希望今早取出回溫直接製作。起床後發現麵團偏乾,加了水再攪拌,這樣順便可加快麵團回溫。


  麵團完全使用高筋麵粉,怕氣味單調,特別以蜂蜜提味。切下四個65公克小麵團做豆沙餐包,還有大約550公克用來做大麵包,大麵包捲入的饀料有核桃、青堤子和蔓越苺乾。蔓越苺的酸氣很強,烘焙期間酸香四溢,吃起來酸酸甜甜的,很討好。


  大麵包開始烘焙時,祭拜已經開始,所以大麵包沒來得及呈給天上的爸爸和媽媽。


  我還是遺憾爸媽生前沒看過我做麵食,沒能真正享用兒子做的饅頭、麵包和蛋糕。



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