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小兒子服役一個多月了,比他哥哥更早跨越入伍門檻。


  十一月二十日,星期五,一個陽光耀眼的上午,親自駕車送孩子到永康市公所報到。如同以往送孩子離鄉讀大學,我們立意,在孩子人生的重要關口,太太和我都會參與陪伴。孩子當的是海軍艦艇兵,新兵訓練中心在左營。


  入伍第十天,十一月二十九日(星期日),是第一個懇親日,邀孩子的外婆一同前去會面。孩子穿著水兵服極為英挺帥氣,他是絕佳的衣架子,有著寬厚的胸膛和比例較長的雙腿,以前長榮中學的制服是西裝,他穿起來的氣質總是與眾不同。


  近年我極端反戰,對軍隊實在沒有好印象,但此刻我竟然不滿他只穿著水兵服,我真的很想看他穿海軍軍官服的樣子。


  新兵訓練中心為了防制H1N1新型流感傳布,規定每位兵員戴口罩,縱然上課、訓練,也不例外。面會時見了親人,多數新兵會取下口罩,但單獨走在路上,就又習慣的戴回去,尤其是中午集合,全體戴口罩踏步答數,那畫面真的不太協調,令人噴飯。


  按照部隊寄給家屬的訓程表,十二月六日是第二個懇親日,新兵還不能放假離開營區,我們積極籌畫著當天要攜帶的物資。十二月二日晚間,孩子打電話回來,說為了配合縣市長選舉,十二月五日臨時要放假讓新兵回鄉投票,六日的懇親取消,改為正常訓練。


  太太極端不滿的說:「一定是執政黨選情告急所耍的政治手段!」


  很合理的推想。台灣選舉頻繁,軍隊行事曆絕不可能疏忽選舉日,各單位該放假或留營,早在規劃之中,這樣倉卒急轉如同兒戲,在講究按表行事的部隊裡,是輕易不會發生的。其實今年起縣市長選舉的規模縮小了,為了明年的行政區合併,幾個縣市延長首長任期,這次辦理選舉地區的人口已經少於全國人口的一半,來自全國各地的新兵,具有投票資格的必然只是少數。


  基於手足親情,大兒子請假回來要與弟弟見面。十二月六日,更是太太的生日,一家人預備在左營新兵訓練中心團聚,就這樣因醜陋的選舉操弄而變調。


  太太當然是錯愕又生氣。


  十二月四日晚間,部隊開始放假,我們建議他不必來回趕車,孩子便與朋友在高雄遊玩,直到次日下午收假。


  十二月十三日,孩子放假,可以外出,相約在左營「世運主場館」相會,見面後我將汽車停在場館西門停車場,三人搭捷運到高雄市新堀江商圈閒逛,大約三點回左營。孩子自車上拿了我們為他帶來的冬季外套,再載他到捷運站搭車,因為七點收假以前,他和同單位的新朋友還可以享受一點自由的空氣。


  小兒子服兵役以來,我們見面比以前頻繁,但我更常想念他。


  服兵役是很大的分水嶺,一年後退伍,他必須完全面對自己的人生。想起不久前他被我們呵護著,在我們手彎裡熟睡,現在卻要接受無情軍令的節制,以後更要承擔諸多艱難險阻,我的心一絲絲疼痛起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