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提到雞蛋與蜂蜜,立刻想起蜂蜜蛋糕。


  以前親友的孩子滿月,如果送我們一條「長崎蜂蜜蛋糕」,總讓我高興好久,我會很珍惜的一口一口慢慢品嘗,享受甜美芬芳的滋味。


  一年多以前,立意要烘焙麵食,是從餅乾與蛋糕開端的,然而閱讀食譜,看到兩者的材料中,油脂和糖的比例相當高,這讓我卻步了,轉而朝麵包發展。總計一年來,我未曾做過餅乾,而蛋糕僅做兩次,一次純粹用手工打發全蛋做海綿蛋糕,一次用士邦攪拌機打蛋白做戚風蛋糕,兩次的成果是可以吃,不算良好。當然啦!多練習會進步,我挺有自信,但沒動手。


  這樣高的熱量,我不可能經常做,我貪心的想,如果要做,一次就要進行多種練習,蜂蜜蛋糕是我預想中的標的,卻總未行動。


  先前做芒果乾蜂蜜麵包,蜂蜜的表現令我驚喜,立即聯想應該再加入雞蛋,期待能展現蜂蜜蛋糕的風味。


  這期待很快獲得證實!


  第一個實驗做「蛋蜜高纖土司」,材料簡單,純粹是要觀察雞蛋與蜂蜜在麵包體內能不能相輔相成,結果如預期,其氣味與蜂蜜蛋糕神似。


  第二個實驗,把手邊所有做麵包的材料都混進去,成了「蛋蜜芒果乾濃香高纖土司」,已經做了兩次,共四條成品,吃過的人反應良好,我想這個麵包可以定型了。


  當然麵包不容易達到蛋糕那樣濃郁的氣味,但麵包也有優越的長處,就是麵包能負載更多材料,使風味與營養趨於豐富均衡,而且熱量不至於太高。比較起來,吃麵包,心中安定一些。




蛋蜜高纖土司



蛋蜜芒果乾濃香高纖土司



蛋蜜芒果乾濃香高纖土司切片



蛋蜜芒果乾濃香高纖土司斷面


 



  蛋蜜高纖土司(1017日,直接法)高筋麵粉450g、麥麩50 g、裸麥粉50 g、水300cc、龍眼蜂蜜65 CC、雞蛋2個(偏小粒,留少許蛋液烘烤前塗抹麵團表面)、黑糖60 g、奶粉50 g、鹽5.5 g、奶粉40 g、即溶酵母6.5 g


   這配方的水分太高了,攪拌了很久才成團。麵團分成兩份放入土司模,最後發酵到七分半的高度進烤箱烘焙。


  成品試吃,有蜂蜜蛋糕的風味,鹹度略顯不足。


 


  蛋蜜芒果乾濃香高纖土司(102223日;1031日。中種冷藏法):中種麵團:高筋320 g、麥麩50 g、水240CC、即溶酵母4 g;主麵團:中種麵團全部、高筋170 g、蜂蜜60CC、水10CC、蛋2個(留少許蛋液烘烤前塗抹麵團表面)、黑糖60 g、奶粉45 g、鹽6 g、奶油45 g;附加材料:青堤子50 g、葡萄乾50 g、核桃(不要預先烘烤)60 g、芒果乾100 g切丁。分成兩份放置土司模,最後發酵到七分半的高度進烤箱烘焙。


  成品試吃,當然有蜂蜜蛋糕的風味,而附屬材料的香甜也幾乎寵壞了味蕾,其中芒果乾表現最為卓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