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一個多月來,做饅頭與麵包仍然佔據生活中不少時間,兩者都有進步。


  其中做饅頭比較節省時間,所以做饅頭的機會特多,親戚朋友相當捧場,冰箱中經常沒有存貨。


  至於麵包,進境較大的在於攪拌麵團,最近摸索出來油脂投入的時機不可太早,應該在快完成的階段才投入,如此,水分已經被麵粉充分吸收,加入的油脂也會很快吸收,等油脂融入麵團以後,再快速攪拌片刻,檢視麵團薄膜,相當漂亮。


  身為一個芒果農夫的女婿,二十多年來享受大量甜美的芒果與芒果乾,今年這兩樣物品順理成章成為我做麵食的試驗品。我用愛文芒果汁做饅頭,顏色很漂亮,也有清雅的芒果香,但是不夠濃郁,不足以表現熱帶水果強烈熱情的特性。更早以前也曾用鮮芒果切片當饀料,包成甜麵包,高溫烘烤後,芒果糊爛,是一次失敗的試驗。


  然而芒果乾包入歐式麵包,卻有驚艷的表現。


  芒果乾原本是賣相不好或滯銷的愛文芒果切塊拌合砂糖以後,經烘烤機脫水製成,近年甚受歡迎,有加工廠直接買中等芒果,專做芒果乾,品質更加提升。芒果乾脫水後,外表形成薄薄硬殼,包在麵團中烘烤不會糊爛,而且酸甜可口,極為討喜。


  我做歐式麵包的麵團通常是高筋麵粉、全麥麵粉、小麥胚芽、裸麥粉;饀料有葡萄乾、青堤子、核桃;油脂則是橄欖油。做芒果乾麵包就再添加芒果乾,數量比核桃多一些,並不算多。


  上星期做給岳父岳母的芒果乾麵包,在配方上略做調整:增加高筋麵粉、取消小麥胚芽、增加黑糖分量,再把橄欖油改成奶油,表現出甜軟香的特性,麵團的軟Q度不在土司麵包之下,老人家很能接受,而我也覺得如果有機會開麵包店,這麵包可以當做招牌商品。




以下是麵食作業的一部分:


 



0719的山形土司,整型還是很糟糕。


 




0724的白饅頭和全麥饅頭,這是我第二次做全麥饅頭。以前從來不吃全麥饅頭,開始做饅頭以後仍無興趣,一次託人買來試吃,麥麸少得幾乎可以數出來,太太慫恿我動手做,找個黃道吉日開工,除了白饅頭基本原料,我加了不少麥麸和小麥胚芽,出乎意料,整型和蒸製都比白饅頭容易。太太蠻喜歡全麥饅頭,我也逐漸能夠接受,畢竟這個配方比起外面賣的芬芳好幾倍!


 




0725的歐式麵包。做成兩組,其中一組添加可可粉,但無加分效果。這四個麵包,兩個送給好朋友李牧師,兩個留下自用。


 




0731桑椹汁饅頭。每年三四月桑椹產季都有朋友送我們糖蜜桑椹汁,加冰水稀釋或調和冰牛奶,非常香甜可口,可是我們不常飲用,冷凍庫內堆積好幾瓶。今年拿來試做桑椹汁饅頭,微甜微香,香味有點像草莓。


 




0801晚間咖啡。近來玩麵粉,咖啡拉花明顯退步。


 




0806芒果汁饅頭。


 




0807第一次做芒果乾麵包兩個,每個重量約為600g


 




0807芒果乾麵包切面。


 




0816帶蓋土司。第一次做帶蓋土司,用隔夜中種法,柔軟度很好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