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二十二日中午,媽媽生前最鍾愛的身外之物,電動代步車,離開我們的家。這輛車大約在2002年底或2003年初購買,到媽媽200612月因體力衰退無法駕駛為止,總共陪伴媽媽四年。


  往事必須自爸爸想起,爸爸是個意志力堅強、極端好動、非常喜愛外出購物的人,在他氣喘疾病沉重的晚年,猶想盡辦法騎腳踏車出門蹓躂。一次偶然機會,他買到一部中古電動代步車,應是考慮自己病情日重,騎腳踏車漸感無力,如果有電動車代步,還能夠延續兜風購物的樂趣,不過電動車到達以後,他一次也沒使用,立即轉送給媽媽。想必是他一輩子以男子漢自況,坐在電動車上老殘意味十足,心理無法適應吧?當然也可能是體恤老伴,認為老伴行走困難,更需要代步車。


  二十多年前,媽媽六十來歲,因為跪拜神明,左膝蓋骨碎裂受傷,傷後治療不當,導致左腿關節彎曲變形,隨著年歲增長,變形更嚴重,甚至脊椎也發生側灣,走路更不方便,外出運動訪友逐漸力不從心。


  媽媽獲得爸爸轉送的電動車以後,情況大大改變,不但清晨可以驅車到國小門口,步行進入操場與一票老朋友會面做運動,還可以隨時到更遠的地方去拜訪久未謀面的姊妹淘;而以前爸爸專屬的購物活動,也漸漸由媽媽取代。總之,媽媽的精神和體力在短期間有了長足的進步。


  想不起這輛車的購買年月了,大約來到家裡不到兩年,20012月,爸爸去世,再續用一年多,車子已經很舊,前輪輪胎磨損很厲害,我曾到處尋覓替換的輪胎和輪子。醫療器材行推說車型老舊,沒有備品;一般輪胎行以及手推車商店也見不到這麼小的尺寸,後來透過機車行找到一組全新的輪子,得以繼續使用。接下來是電池的蓄電力嚴重退化,後輪輪胎看起來也不堪久用,為了避免日後再有其他損害,導致媽媽外出不便,乃至半途故障,我決定放棄維修,準備購買新車。


  由於政府對肢體障礙者購買電動代步車有補助,我們自台南市立醫院骨科取得醫師證明,然後在醫院門口的「東光醫療器材行」選購新車。家中停車處不夠寬敞,我們的選擇很有限,僅能選擇車體較小,單一前輪的三輪車(舊車也是三輪),但新車還是比舊車大一些,而且有頂篷。


  電動代步車在馬路上行走是有危險性的,認真說來不應該駛上馬路,但我們沒有嚴格限制媽媽。因為代步車大大擴展了媽媽的生活領域,對身心健康幫助極大,我們只是一再叮嚀,請媽媽不要行駛大馬路,我們知道這不容易做到。很幸運的,由於市鎮馬路狹窄,交通流量比較小,多年來並未發生重大事故。卻是在新車購買不久,媽媽一次駛入擁擠的舊市場,與另一位來自鎮郊,到市場街旁擺售藥草的老太太發生擦撞,對方大腿骨有裂傷,至於事故的過程與是非,兩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一直弄不清楚,但代步車沒有明確的路權規範,經過調解委員會調處,我們賠償對方8000元。


  家庭人口單薄,平日我和太太上班、孩子上學,屋裡就是兩位年邁的老人了。爸爸晚年的起居都是媽媽照料的,太太和我幾乎沒有嘗到照護老人家的艱辛。爸爸去世後,媽媽固然不再勞瘁,但卻孤單了,倘若不是電動車能夠輕易載她四處活動,行動不便的她守著空虛房子,會是怎樣的景況?


老年人難免有些病痛,尤其膝蓋舊傷酸痛、痛風,以及八十歲以後才顯現的中度高血壓,這些慢性疾病,絕大多數媽媽都自行駕著電動車去看醫生拿藥,幾年來已與「詹骨科」的醫護人員建立很好的情誼。


  俗話說久病無孝子,老年人疾病纏身、行動能力低弱,子女單是接送看病就相當艱辛,可能連工作和事業都要受影響,更遑論侍奉湯藥。而我們很幸運,各種條件湊合,父母親晚年的生活品質良好,卻未怎麼勞煩媳婦與兒子。很多次我和太太談到這裡,總是感謝爸爸媽媽堅強自持,也感謝上天巧妙安排,讓診所都在家的附近,讓兩台電動車相繼前來幫忙。最後,也為著父母親僅動用兒媳最少最少的侍病反哺,而感覺很不忍心。


  媽媽很珍愛她的電動車,每次使用完畢一定擦拭乾淨,並且以塑膠紙覆蓋車台和手把。四年下來,除了頂篷與電池難免陳舊退化,整體上保持得很潔淨光亮。媽媽停車的旁邊是我烘焙咖啡豆的場所,媽媽對我的咖啡活動一直興趣盎然,每次我烘豆子時,她不論目視、耳聽或者嗅聞,總要說幾句評論的話;烘豆過程豆皮亂飛,很容易沾到代步車,我事後粗手粗腳清理不完善,她就找機會弄乾淨,唯有一個地方例外,就是腳踏氈。腳踏氈原本不好清理,媽媽依然清得很徹底,卻不太在意咖啡皮的附著,或許因為咖啡是一家人之所愛,而且她向來放縱我,到了晚年猶不忍責備我,甚至以容忍我的瑕疵行為當成母子間溫暖的互動。此外,車外表弄漂亮是給別人看的,而腳踏氈則是自己上下車所目視,看到咖啡皮如同看到她頑皮的兒子,心中舒坦。


  媽媽去世後,我立意把電動車留住一年,我幻想媽媽或許感應得著我們的思念,會回來探望我們,也會順便看她的電動車。過此一年,如果有人要買,得了錢就拿去捐獻,若有家境不好的人需要代步車,則無償相送,算是媽媽的遺愛。


  電動車靜靜地站著,猶在等待主人回家,好相攜共迎朝陽,然而日復一日,塵埃漸積,昔日的優雅褪去了光彩。很慚愧,一年半以來,我只整理過一次車子,包括擦拭、上油、輪胎打氣和電池充電。我依舊在車旁烘焙咖啡豆,烘完依舊粗手粗腳掃除腳踏氈上的咖啡皮,心中調皮念著:「媽媽,您看,我總是弄不乾淨。」卻另有一股小孩子做錯事情般的內疚,怕哪一天媽媽忍受不住要開口罵我。大概可以這麼說,烘咖啡的前前後後,我不覺得媽媽離開了,我始終認為媽媽在觀察我。


  週年之後,我透過盧先生和東光醫療器材行,希望能夠找到贈車的對象,一直沒有回音。再度叮嚀盧先生,他應允在慈濟功德會內發布訊息。六月中旬慈濟來電詢問,表示會安排機會來載電動車。


  電動車的車台平常覆蓋著塑膠紙,但是時間長了必然堆上厚厚的灰塵,輪胎也明顯消氣,很擔憂媽媽責備,想找個假日作一次整理,卻總是懶惰錯過。


  六月二十二日,星期日,本有外出的打算,因天氣熱而取消,心想下午就有機會整理電動車了,不料近十一點接到慈濟電話,說立刻要來接車,真是出乎意料。我趕緊拿布沾水擦拭電動車,太太也過來幫忙,擦著擦著,眼淚一滴滴滾落,離別時刻到了,竟是這般倉卒草率。


  慈濟志工看過車子,訝異車況這麼良好,言談之下,我意會他們原先以為要處理廢棄車,所以在做資源回收的時候順道過來「回收資源」,當發現有所誤解,他們決定留下一個人,聯絡其他車輛專程再來接運,我們多了一點擦車的時間,小車的外殼逐漸顯露迷人的深紅珍珠光輝。


  我得把電動車移到巷口等候專車了。這時車子的電力微弱、前輪輪胎幾乎沒氣,來不及充電打氣,而我也不能坐上去駕駛,只好伴在車旁按著電門緩緩牽引,就像護持著晚年的媽媽行走一般,我忍不住又哭了。


  專車很快就來,是輛小貨車,配合志工把電動車搬上去,互相道別,小貨車漸漸駛離,在三十公尺外的路口右轉不見了。這個離別的景況,與想像差距極大!


  20061221日,媽媽身體極端虛弱、雙腳無力,攙扶著她上車,我載她駛向永康奇美醫院,幾天後轉柳營安寧病房,她沒再回家;2008622日,小電動車電力微弱、輪胎扁軟,我牽引電動車走出巷口,登上貨車遠去,也不會回來了。但是電動車充過電、打過氣,馬上可以恢復功能,甚至更換新電池以後,還能夠奔馳好幾年,可是,我的媽媽呢?


  我只能想像媽媽早已在天上翱翔,正笑看著今天的一切。若干年後,她會來接我,我們會再見面。


  而小小的電動車,你我有機會在某個路旁相遇嗎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