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還有明天  2004/10/02


  薛岳的歌!


  沒錯,題目名稱是薛岳所唱過的一首歌。我不擅長音樂,卻與很多人相同,容易受這首歌感動,尤其是開頭的歌詞如果還有明天,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?如果沒有明天,要怎樣說再見?


  我是肩負家庭重責的人,所以我畏懼死亡。我曾多次模擬思考這個情境,如果我的生命即將終了,我該做什麼安排?但我畢竟沒有真正遭遇生死關頭,不論心中如何折衝,都不及身臨斯境所感受的百分之一。


  我的同學的太太得了和薛岳相同的病,我又想起這首歌。


  我同學伉儷(林老師與羅老師)都愛喝我的咖啡,第一次帶器材到他們的家沖咖啡,席間發現羅老師僅只淺嘗,過一會兒眾人高談闊論,她悄悄端著咖啡到樓上,然後空著杯子下來。這動作只有我觀察到,忍不住輕聲詢問羅老師,原來她的大兒子也愛喝咖啡,她端上樓去和孩子分享。我明白了,每個當媽媽的都會把好東西留給孩子,羅老師也有相同豐富的母愛,而她又不好意思增添我多泡一杯咖啡的麻煩,於是把自己的咖啡給了孩子。


  此外,每次咖啡聚會,有她參與的場合,她都會珍惜的把咖啡渣收起來,說要拿回去繼續聞幾天,然後當作花草的肥料。


  我默默看在眼裡,感動重重衝擊心底。


  一點點咖啡,能讓人這樣子珍愛,我已經不需要任何華麗詞語來讚美和道謝。


  羅老師病了,我們都知道這病不好對付,我不會虛假的說:「祝妳早日康復!」前天我和太太去看她,一再鼓勵她堅強起來,不要被自己的消沉意志擊倒。我說:「不管還有多少日子,憂傷對於病情沒有幫助,把今後每一天過得燦爛,讓自己成為一朵最盛開的花。」我還說:「只要妳吩咐,我們可以時常到林老闆那裡唱歌,喝我用義大利式咖啡機製作的焦糖咖啡。」


  我會不會說得太輕鬆了呢?她臉上的笑容,在我們離去後會不會換成無助的淚滴?


  我們不是羅老師和林老師,我們無法確切感受他們的苦,我們只能時常去陪伴他們,但見了面要說什麼樣的話呢?


  如果還有明天,很多個明天,一如我們曾有過很多個昨天。


  幾個昨天以前,她教導我家孩子學英文;明天,她還可以啟蒙很多很多小朋友。


     希望在明天  2004/12/02


  一首老歌,歌詞是這樣的你可知道希望在明天,明天並非路萬千,只要過了今夜,它就到眼前,和你會重相見,你還是展開笑臉,等候明天見你的面,再告訴你一個好消息,你的希望在明天


  我蠻喜歡這首歌,雖然我不太會唱,歌詞也記不完全。但當我遇到挫折沮喪的時候,這歌的旋律經常在腦中響起,嘴巴也會反覆沉吟第一句歌詞。


  距離寫作「如果還有明天」正好兩個月,昨天晚上,我們辦了一個慶生晚會。


  林老師、鄭先生和我分別當了十二年與九年的同學,最後由同一所高中畢業,退伍以後都選擇在家鄉小鎮居住,情誼深厚自不待言;難得的是我們的另一半也相互交往,而且倍加投緣,鄭家與我家的孩子都接受林老師、林太太(羅老師)好多年的英語指導。


  羅老師罹患重病住院治療初期,三位女人家發現生日都同在十二月,為了鼓舞蒙受煎熬的羅老師,她們期約病癒出院後,十二月一日要舉辦聯合慶生會。


  羅老師接受兩次肝臟動脈栓塞,上星期複檢,確認治療效果良好。這也宣告了聯合慶生不但能夠如期舉行,而且是晴空萬里、無罣無礙。


  昨晚在林老闆公司的吧檯前面,人影交錯、笑語盈盈、咖啡飄香,除了我們三家人以外,還來了幾位朋友,三位美麗的壽星共同切開了蛋糕,我的腦際又響起:「你可知道希望在明天……。」


2008/05/17


  今天清晨,羅老師解脫一切病痛。


  自2004年12月1日舉辦首次聯合慶生會,2005年與2006年的12月初,慶生會持續舉行,2007年12月,羅老師病情轉壞,停辦。在那三年中,除了慶生會,我們還有多次愉快的咖啡聚會。


  每次聚會,羅老師對於我所提供的咖啡,都誠懇讚美和感謝,自今而後,聽不到了。


  我兩個兒子的英文課業,經過林老師和羅老師的啟蒙,到現在仍維持良好的程度,往後他們將失去羅老師溫柔的勉勵。


  我太太幸運遇上一位談得來的姊妹,這麼快,好姊妹走了。


  我們會把羅老師的形影和聲音,珍藏在記憶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