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2007114日的午後,媽媽走了。

  那一天是農曆1126日,按照習俗,今年的1125日(陽曆13日)要做「對年」、1126日要做「忌日」,並且進行「合爐」,就是將媽媽的神主牌和香爐歸入家族。我家沒有祭祀歷代祖宗,自媽媽的小神龕中取出的紅紙,便放到爸爸的大神龕裡面,隱在爸爸的紅紙後面,原本媽媽專享的香爐,也隨著空了的小神龕一併移除。


  對年和忌日儀式,我沒有參與,都是太太趁著工作空檔回家祭拜的,而今天這個陽曆忌日,習俗上沒有任何儀式。三個重要日子,我只在清晨上香的時候,用心靈向媽媽陳述強烈思念。


  按照台灣人敬畏先人的習性,對年與忌日儀式隆重舉行應該會請法師主持,就算沒請法師,旺盛的爐香和紙錢想必不可少;而我家,僅由媳婦一人張羅紅龜、水果等祭品,點幾柱清香即告完成。本來也不想這麼簡略的,至少我應該回家恭敬祭拜,然而公司的事情正在緊要關頭,我不敢離開崗位。


  小時候家裡養雞,當母雞不能帶小雞的時候,頓失母愛的小雞還會聚在一起,因為倉皇不知所往,便頻頻呼叫,令人心生不忍,如果小雞的數量很少,感覺更是淒冷。模糊記得曾有一窩小雞僅剩兩隻,母雞不見了,兩隻小雞終日啁啾,拉長脖子四處尋覓,神色慌張又茫然,不過無論走到哪裡,兩隻小雞總是緊緊相隨。


  家中人口簡單,孩子在外地求學,以前我和太太上班或外出,總有媽媽守顧家門。而一年來,我和太太除了上班、買菜以及簡單購物之外,幾乎形影不離。當我們偕同外出,拉上家門,把一屋子虛寂鎖在門後,這時刻,我總想到兩人正像兩隻小雞要離開空巢,我們雖然不是哀鳴著去找爸爸和媽媽,但是我們所面對的蒼茫將來,與小雞的走告無著,在孤伶的意境上並無相異!一個月前,我寫著:「沒有比現在更需要父母親的了,尤其當事業遇到瓶頸、工作遇到麻煩的時候,得不到爸爸堅毅的鼓勵,也仰望不到媽媽慈祥的眸光,我好軟弱。」


  一年前的景況彷彿昨日,還很鮮明,我卻不感覺時間過得很快,也不認為應該珍惜未來的時光。爸爸和媽媽離開了,我的責任已經卸除大半,等我再把人世間不能逃避的俗務逐一辦理、羈絆逐一消除,如果在另外世界還有機會見到日夜思念的爸爸媽媽,憧憬那個相聚的時刻,我不想等待太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