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「如果我們沒有喝咖啡」結尾,我寫道:「生活當中喝咖啡何須竭力找缺點?今晚喝咖啡的時候,我要改過來,先去尋思芳香何在、甜蜜幾多!」


  這話是有緣由的。


  前些年參加咖啡同好聚會,常舉行「杯測(cupping)」活動,目的在分析一支咖啡豆的特性,有時候也用來檢驗成員烘焙豆子的優點與缺失。這個活動很有意義,尤其我們每位成員都自行烘焙咖啡豆,透過團體杯測及討論,對於烘焙技巧的改善,助益極大。


  「咖啡」這個名詞,在多數人來說,常與「浪漫」或「享受」連結,但對於杯測者卻不是這樣。杯測進行的時候,需要努力搜尋腦子裡的味覺資料庫,用來形容自己嗅聞、啜吸咖啡時的感受;又要判斷、決定數值,以量化各項檢驗單元的強弱程度。太太伴我出席幾次聚會以後強烈抗議,誓言可以聚會,但不再參與殺風景的無聊杯測。


  我這個無聊男子並未停止杯測,而且變本加厲融入生活,每天喝咖啡,就每天杯測。我不敢明目張膽正式杯測,但是泡咖啡時必定測量咖啡豆重量,必定沖出定量湯汁,然後又嗅又聞又啜吸,閉目思索,偶然還拿紙筆塗塗寫寫……。冰雪聰明如我太太,當然很快識破,只是我這樣做沒有礙著她喝咖啡的興致,她默默恩准我的無聊行徑。


  杯測應當據實反映優缺點,我這個經驗不足的新手,多數先尋找缺點,至於敘述優點,反而是後來「加掛」上去的。


  我很認真想博取太太歡心,所以每天喝咖啡,進行「變形杯測」的時候,更是努力找尋自己烘焙咖啡豆與沖泡咖啡的缺失,以利於下一次調整,我免不了自言自語:「哎呀,可惜!如果烘焙溫度如何如何、抽風如何如何……,剛才沖泡如何如何,這壺咖啡就不會這樣苦而缺乏香氣了!


  我不知道太太忍耐了多久,直到那一天,我寫「如果我們沒有喝咖啡」那一天,我才遲鈍的頓悟到不能只是竭力尋找缺點,我盡心烘焙和沖煮的咖啡,並非一無是處。太太從來不嫌棄我的咖啡,也不批評我的醜惡、寒酸、沒教養……,結婚以來,這個家日益甜蜜幸福,全是她用寬容和正面看待事物的態度營建起來的!生活及職場中的酸苦艱澀,她都咬牙承受了,怎會計較眼前一小杯咖啡的不夠完美?


  所以今晚喝咖啡的時候,我還要把杯測這件沒趣的事情擺一邊,我要用最溫柔的眸光注視太太,尋思芳香何在、甜蜜幾多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