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掉到咖啡坑裡好多年,起初只為了取得咖啡因提神,自簡陋的沖泡和滴濾方式開始,卻沒想到會在家裡配置義大利咖啡機!


  六月十三日星期三,偕太太前往台中歐舍咖啡公司將新的咖啡夥伴引回家,主要為ECM Giotto Premium咖啡機和MAZZER Super Jolly磨豆機。這套配備作為家庭使用,算不得頂級,大概是高級入門機吧?但三四年前絕對屬於夢幻組合。可見三年來,台灣喝咖啡的人口與等第提昇很多。


  喝咖啡,對我來說,除了美味和提神作用,更大的功能是維繫家人感情。尤其父母親在我沖泡咖啡時所流露的嘉許眼神,總是鼓舞我像老萊子,設法在下次贏得更燦爛的笑容,於是咖啡器具越來越多,不但沖煮方式多樣化,更旁及咖啡豆烘焙。


  一年多以前就想購買義大利咖啡機,我執著必須建構吧檯,可是擁擠的家挪不出這個空間。漏雨的老邁廚房卻提供一個契機,為了擁有咖啡機,我動念重建廚房,找來師傅商議,也擇定施工日期。詎料去年七月中旬,媽媽檢驗出罹患膀胱癌,我立即取消施工。


  現在,依舊沒有吧檯,廚房也未改建,咖啡機進來了。我在客廳騰出小空間,太太公司捐贈她用過的辦公桌,找一位愛喝咖啡的水電師傅拉220V電源線,用小水桶和水盆當洗滌與盛水容器,新夥伴開始工作了。


  客廳的牆壁很陳舊,與新機器很不協調。然而每處斑污,都是家人生活的歷程,映照著父母親走向蒼老,也縱容孩子的彩筆和貼紙恣意刻畫;記錄一個個故事、一聲聲笑語以及一抹抹涕淚。不知道這些痕跡能保存多久,當新的油漆必須寸寸覆蓋上去的時候,過往的容顏就必須由記憶深處去探索。


  爸爸媽媽走了,看不到家中增添亮晶晶成員,但我相信他們如果在世,一定會喜歡,一定會咧嘴笑看杯中棕色稠汁竟然可以塗鴉白色花紋,或許還要抱怨滿屋子的芳香影響他們的安眠。


  現在,我煮咖啡,經常憶念爸媽,尤其想知道我那好奇的媽媽,會問什麼問題、會做怎樣的評論?


  很可惜,這套咖啡器具,曾經有機會在她去世之前進到家門博她歡顏,只因為我來不及權變,遲慢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