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蘭嶼地圖1--等高線分層設色表達地形高低



蘭嶼地圖2--等高線分層設色後再作成浮雕瓷磚效果


  朋友承包到一項出版品的製作,託我幫忙畫一張蘭嶼地圖,我做了兩種不同表達法,第一種是傳統平面方式,另一種則是立體浮雕瓷磚方式。


  繪製地圖曾經是我的工作,隨後雖然不再經常繪圖,但還有密切關係,而且我個人很喜愛地圖。


  早期畫地圖,拿描圖紙貼在底稿上面,用沾水筆、針筆或鴨嘴筆一一上墨繪就,然後再取照相打字的相片紙把想要表達的地名黏貼上去,最後製版印刷。


  個人電腦剛出現的時候,雖然嗅出電腦繪圖的可能性,但軟硬體功能還不敷使用。差不多十餘年前,蘋果電腦和向量繪圖軟體功能躍進,價格逐漸平易,我有機會一親芳澤,但並未實際繪圖,更談不上畫地圖。


  約莫十年前,我在PC練習Photoshop影像軟體,八年前練習Illustrator向量繪圖軟體,這兩個Adobe公司發行的軟體,都是在蘋果電腦平台上獲得好評,才轉到PC平台上面。


  Photoshop學了些皮毛,我迫不及待想應用來繪製地圖,雖然可行,但畫出來的圖,線條不結實,而且檔案很大。待學到Illustrator,這兩項問題迎刃而解,此後,我偶然會用電腦做些地圖工作。


  Photoshop軟體在第五版以後,處理浮雕式影像的功能大增,但我還是等到兩年前才嘗試用第八版來玩浮雕瓷磚地圖。而去年下半葉,因為畫咖啡生產國地圖,想要把每個國家的地形顯示出來,通常如同國中課本,使用「等高線分層設色法」,是最簡便的了。我突發奇想,將每一層高度以浮雕瓷磚方式來顯示其立體狀態。試做結果,基本上算是成功,不過有時候陰影的部分容易影響文字的判讀,通常圖越小,影響越大。


  先進的地圖,已經逐漸採用「繪影地形」來表達山川形勢,但那不是我做得到的,在得不到繪影地形的時候,我這個瓷磚浮雕地圖,還不失為一種分辨地形概況的簡便辦法。而且,我尚未發現有人這麼做,我不敢說是首創,但必然還是少數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