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這一組幫浦式濃縮咖啡機,雖不是顯赫機種,可也系出名門,來自咖啡機的高貴家族。機器非我所有,是太太的公司在三年前購買,卻幾乎都由我使用。


  咖啡機擺在公司的吧檯,我平均一個月操作兩三次,三年加起來的次數不少,但分散練習,技術總不入流。


  這兩個月,由於媽媽生病,我沒有心情去吧檯,機器蒙塵。春節前我將之搬回家來清理,順理成章陪我過新年。


  我把機器安放在客廳閒置的電腦桌上,電路很好解決,磨豆機和幫浦機都屬於110V電壓,拉一條延長線就成了;水路比較麻煩,機器附有水箱,鍋爐水無須費心,但洗滌濾器與把手缺乏水槽和水龍頭,只得拿兩三個盆子或水桶盛水湊合。


  幾天密集使用之後,對這機器有些心得:


  第一:double filtersingle filter好用,single filter對磨粉和填壓的寬容度比較小。以成組搭配購買的Gaggia磨豆機所磨出來的粉(未和其他更好的磨豆機比較),用single filter來盛裝填壓,差一個研磨刻度或差一點填壓力道,流速常過快或過慢,煮出來的crema顏色通常偏淡,口感卻偏苦。


  第二:做卡布奇諾或拿鐵,也是double filter好用。double filter裝粉量不到single filter的兩倍,但煮50ccespressosingle filter30ccespresso漂亮,用在大杯拿鐵,份量恰好。如果做兩小杯,硬撐到每小杯取30cc,雖然是過度萃取,加了奶泡以後,口感還不會太差。尤其客人數量多的時候,煮一杯single,打一次奶泡,再放蒸氣、磨粉、填壓、沖煮、打奶泡……,第二杯完成的時候,第一位客人差不多杯底朝天了。


  第三:打奶泡的時候,開大蒸氣不一定比較好。這台機器鍋爐很小,蒸氣量先天不足,奶泡管只一個孔,打奶泡持鋼杯的角度和氣孔深度必須仔細拿捏,拿捏正確了,小一點的蒸氣讓牛奶旋轉起來,只要溫度不迅速飆高,轉速逐漸加快,雖然耗用時間長,奶泡卻比較細緻,對於拉花或喝入口的觸感味覺,相當有好處。


  如果不是發燒級的玩家,以居家喝一杯好咖啡來說,這機器算是很好了,用我不是很穩定的操作手法,不論是espresso或拿鐵,拿來與所謂好機器做出來的成品比較,並非天壤之別,大概就是「很好喝」與「好喝」的差異罷了。


  我認為這一組機器最大的缺點在磨豆機,磨豆機的清理極不方便,也很不容易。當時整組購買,擺起來視覺效果很好,但使用上難免遺憾。


  義大利式咖啡機對我有很大的吸引力,以前總說家中沒有吧檯,等有了吧檯再買,這幾天使用Gaggia Classic Coffee咖啡機的感想,克難一點、勤快一點,並非不能先買。


  買哪一種機器呢?當然不會是這種小鍋爐機了,最少是熱交換式鍋爐,煮咖啡兼打奶泡比較流暢。還有,磨豆機必須考究。最後就是我家財政大臣的批示,這一關,我需要發揮高一點的談判技巧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