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幾年來做麵食,次數最頻繁、產量最多的當屬饅頭。尤其五年多來經營咖啡店,生意雖非鼎盛,時間卻不容易掌握,經常被切割得零零碎碎,很難安排完整不受干擾的較長區段做些什麼東西。唯有饅頭,只要挪出三四十分鐘,就能從備料、揉麵到整形一氣呵成,剩下發酵與蒸製,只是簡單動作,順勢而為。

  所以我經常利用傍晚客人較少的時候,請太太照顧店面,自己閃到後間進行「餘興節目」。

  饅頭與麵包都是我們早餐的主食,每天早上用來配咖啡的幾乎就饅頭與麵包輪著吃,極少出現別的食物。而兩者相較,麵包一次製程超過五小時,得動用多種材料和器具,做饅頭就省時省事多了。

  當靈光乍現,想嘗試新的材料或新的做法,運用饅頭實驗,一個多鐘頭便呈現出來,對於麵食知識的累積,以及心理的滿足,饅頭占了優勢。

  有人問我,為什麼總做圓的饅頭?因為我做圓饅頭比較快,而且每個圓饅頭大小一致,早餐時太太和我各享用1.5個,份量很容易掌握。

  前些日檢視部落格,發現還幾樣饅頭沒有亮相,是該整理記錄呈現了。
 

南瓜饅頭

南瓜饅頭:以前太太常建議我做南瓜饅頭和南瓜麵包,我總是以南瓜的風味太輕淡迴避,但做過幾次以後,竟大大顛覆我的偏見。然而在視覺上與風味上做個比較,南瓜饅頭(或麵包)的金黃色仍是比淡雅的香氣討好。

南瓜饅頭與黃色烘咖啡機

2015年八月底買新的咖啡烘豆機,選擇了黃色烤漆,此後每次做南瓜饅頭,就喜歡看著饅頭再看著烘豆機,而其實店裡面黃色的器物還有好幾樣呢!
 

黑芝麻饅頭

芝麻饅頭:自己會烘焙咖啡豆以後,對於花生、芝麻以及一些堅果食物,都以咖啡豆的標準來看待,認為這些食物應該如同咖啡豆,必須新鮮烘烤才美味健康。有兩次,我向本地一間油行購買熟芝麻,想說油行的芝麻必然比賣場或商店的芝麻符合我的要求,結果大失所望,便只好勤勞一點自己炒芝麻了。炒好的芝麻裝袋冷藏在冰箱,要做饅頭的時候取適當份量以「砍豆機」研磨,極香!芝麻饅頭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咬勁,想必是芝麻粉影響了麵團的麵筋。
 

蝶豆花與薑黃捲式饅頭

蝶豆花與薑黃粉的捲饅頭:在色彩學上,藍與黃是對比色,這樣的搭配用在「警戒」標示應當不錯,拿來做食品恐怕蠻詭異,玩心來了,偏要做做看。於是構想用蝶豆花和南瓜來呈現,偏那時候欠缺南瓜,倒是冰箱裡有薑黃粉,薑黃粉的黃色比南瓜強烈,正符合需求。作品出來了,不詭異啊,而且很漂亮!
 

蝶豆花與紅麴捲式饅頭

蝶豆花與紅麴的捲饅頭:借用蝶豆薑黃饅頭的概念,來個藍紅搭配。這次的紅麴是朋友贈送的馬祖酒廠紅麴,似乎是已經抽過酒的殘餘紅糟,色澤表現不如我慣用的紅麴醬。

arrow
arrow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