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新化老街咖啡營運至今已歷四個多月,持續虧損中,不知道何時才能轉虧為盈。所謂轉虧為盈,僅能以房租、水電、電話網路和消耗材料來比較,尚不能核計人力薪資及開辦費用(如裝潢、器具等等)。


  我們謹記著來老街開咖啡店的初衷,我們著眼於文史層面的價值!


  這樣的生意算盤,看在一般商業經營者眼中,太太與我兩人幾乎就是傻瓜一對!或許真的是物以類聚,新化老街咖啡的朋友,總是不乏傻瓜。例如曾進發校長伉儷、康文榮老師、王榮森理事長伉儷、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小姐、新化社區營造協會與新化社區大學的年輕朋友、退休銀行家林經理伉儷等,都是不計金錢與人力付出的「快樂傻瓜」,有他們陪伴扶持,新化老街咖啡的內涵逐漸豐富,而太太與我的心始終溫暖,不曾因為虧損而稍減經營下去的決心。


  最近,我們又增添了熱情朋友,名畫家陳春陽伉儷。


  在區公所人文課李課長引介下,陳先生與夫人兩度蒞臨新化老街咖啡品嘗咖啡,讚譽本店的咖啡濃郁可口,慷慨承諾將他的作品借給我們陳列。


  陳先生是一位積極行動的人,喝過咖啡兩天,八月十九日上午,陳先生與夫人挑選兩大幅油畫作品,從居所的樓上搬下來,再向朋友借貨車運送到新化老街咖啡,不僅如此,他們還親自施工把作品架掛到牆上。80號的油畫,以華麗木框裝裱,不但厚實沉重,價值更是不菲,陳先生與我們素昧平生,如此爽快熱誠,我們心中的感動,不是言語文字所可以敘述的。另一幅畫,略小一點點,店裡牆面已無法容納,只好忍痛目送陳先生將之運走。


  兩幅油畫都與老街相關,大者以老街辦年貨為主題,略小者則是新化老街的街景。新化老街將於今年農曆年底承辦大台南市年貨大街,陳先生的老街辦年貨作品在這裡陳列,其寓意極為深遠。


  每天晚上,我下班回到新化老街咖啡,與太太對坐品味咖啡的時候,總要持杯望向油畫,緩緩啜吸一口,咖啡含在嘴裡,微微的苦,思想起老街榮景不再,追憶幾十年前父母親帶我來老街購物吃飯……。當咖啡漸轉甘甜,我輕輕嚥下,香氣由鼻腔舒放出來


  不知道這甘甜香可否印證老街即將再起?


  希望是的,希望多些傻瓜來耕耘,用文化和歷史來妝點,老街的風韻將更迷人,會更令人沉醉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