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如果說現煮熱咖啡為我們的家庭生活帶來溫馨親情,那麼冰咖啡則是豐富了我家出外旅行的歡樂。


  每天必須喝咖啡的人出門在外,最怕的是無法及時補充咖啡因;而喝慣新鮮咖啡豆沖泡咖啡的人,更怕在外地隨便喝,踩了地雷喝到掃興的咖啡。為解決這兩件事,除了隨車攜帶咖啡豆和器具以外(早期掛耳包不普遍),最好的辦法就是預先沖煮咖啡,以四支小型寶特瓶裝好,兩瓶冷藏、兩瓶冷凍,出發前移入保力龍盒,放在汽車行李箱,這樣的保鮮效果很好,可以隨時隨地品味咖啡。但這種冰咖啡不能加牛奶,因為冷藏條件不易掌握,牛奶有敗壞的風險。


  籌備「新化老街咖啡」的時候,考慮到台灣的熱季很長,冰咖啡絕對是不可缺的飲品,再加上個人偏愛,我特別用心構思冰咖啡的呈現方式。


  冰咖啡最常見的成分是咖啡濃縮液加奶精加果糖。我認為經常食用奶精和果糖,對身體不好,這兩項,我一定要改成鮮奶和蔗糖。


  我開始實驗,發現好的咖啡濃縮液加上鮮奶,就非常芬芳可口,糖似乎是多餘的,但難免有客人嗜甜,會要求加糖,砂糖在低溫咖啡中不易溶解,我們取糖、水重量一比一,熬煮糖漿供客人選擇性添加。


  冰咖啡的主角是濃縮咖啡液,濃縮咖啡液可以用即溶咖啡粉沖調,也可以用咖啡豆研磨沖煮,前者是一般冰飲攤所賣的便宜飲料,真正的咖啡店當然採取後者。


我在食品材料行看過冰咖啡配方豆都烘得很深,幾近於黑炭,再仔細觀察,咖啡豆頗多破損,推想是用很廉價的生豆烘焙的。有人說冰咖啡就要濃烈焦苦,才會討客人歡喜,才有炭燒咖啡的感覺,我不認同這種說法,我懷疑那是掩飾咖啡豆品質低劣的手段。使用低劣生豆烘到極深的咖啡豆很不健康,其萃取的湯汁又焦又苦,必須加糖提味,這樣的咖啡我不敢喝,怎能供給朋友喝?


  我到生豆商那裡,挑選豆貌極佳的新鮮健康豆,以非洲、美洲、亞洲產地的適當比例,自己逐一烘焙,每支豆的烘焙點不同,但都屬於中度與中深度範疇,既保持咖啡豆的多元風味,又展現顯著的焦糖甜感,苦味壓抑到很低。


  如此烘焙調配的咖啡豆研磨之後,以較少水量沖煮,利用法蘭絨布袋過濾,濾出的濃縮液立即冷卻冷藏,飲用的時候以鮮奶加冰塊搭配,入口感覺甜醇潤滑,鼻腔還有咖啡特有的精油芳香縈繞,韻緻天成,糖真的是多餘了。


  最近有朋友說他在別的地方喝冰咖啡,才喝下第一口就想念起新化老街咖啡。我很感謝朋友的肯定,同時告訴朋友,新化老街咖啡的冰咖啡沒有任何絕招秘笈,就是簡單和天然罷了。


  「鮮奶冰咖啡」,的確只有鮮奶、冰、咖啡,既是取悅心靈的嗜好品,也是營養而健康的食品,為了朋友和自己能享用天然美味,我們的成本高一些,用心多一些,如此而已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