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篇文章是本期讀書會的期末心得報告


  這一年來,我們家不同於以往的寧靜,變得動態十足,使得體力和精神的負荷略顯沉重。


  先是太太參與楊逵文學紀念館、新化演藝廳以及社區營造協會的志工,把自己的生活打點得忙碌而充實,也偶然把我這個老宅男帶出去見見世面。隨後又引領我加入豐榮里讀書會,每兩個星期的星期一晚上,與幾位朋友聚會朗讀好文章,交換彼此的人生閱歷。


  去年十月,我們的小兒子自海軍退伍,十一月即在新北市瑞芳區的九份風景區經營咖啡店,這跟我們對他的期望迥然不同,但換個角度想,他不但是迅速就業,而且已經立業,身為父母雖然不免憂慮,卻也只能祝福。


  今年三月,大兒子結婚。由於媳婦家住台北,而兒子在台北的學業猶未完成,婚後兩人只在家裡過一夜,次日即飛奔北上。望著新房的紅色門帘隨風擺動,我悶悶的解嘲說是把兒子嫁出去了。


  孩子短期內分別立業成家,使得我隱藏在心底,想在退休後開一間具備在地文史特色的咖啡廳的願望開始浮動,我等不及退休,當籌辦孩子婚事同時,也在新化老街尋覓地點,積極展開咖啡廳的設立行動。婚宴之後二十天,「新化老街咖啡」裝潢完成,四月十一日開始試賣,五月二日中午拜拜謝土,正式營業。


  幾年前,父母仙逝,孩子也相繼負笈他鄉,家中只有太太與我過著規律而平靜的生活,大致上是白天從事各自的工作,下班後簡單吃個飯,隨即進行比晚飯更重要的「咖啡時光」。我們品嘗香濃的咖啡,訴說一日來的見聞,我特別喜歡聽太太說她的盆栽又添新葉、種子又發嫩芽,而健忘的我,總是弄不清楚長葉的是什麼,抽芽的又是什麼。這樣也好,當她明天再訴說著相同的植物,我聽到的永遠是新鮮話題。


  結婚三十多年,我們一直住在小小的樓房,家境也不曾富裕,偶然我內疚的對太太說抱歉,她總是燦爛著笑容回說:「我們一家和樂,雖不富裕,可是從未匱乏,這樣的日子很幸福,我一點都不辛苦。」


  上學期讀書會選讀的是「就算再苦,也要笑一笑」第二輯,書上說:「人只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,就有很多煩惱。痛苦或是快樂,取決於你的內心。人不是戰勝痛苦的強者,便是向痛苦屈服的弱者。再重的擔子,笑著也是挑,哭著也是挑。再不順的生活,微笑著撐過去了,就是勝利。」


  我們三十多年的生活,正如太太說的,大致溫馨幸福,但也不免如書上所寫,總有煩惱,並非太太一笑帶過的那般平靜無波。每當挫折當前,太太總是無所反顧的迎上前去,微笑著挑起擔子,讓我們的家一次次克服困難,一次次營造更美滿濃郁的親情。端起咖啡,我明白自杯緣升上來的縷縷香氣,太多的是太太歷年來點點滴滴的劬勞所醞釀。


  「新化老街咖啡」成立之後,我趁著假日和太太一起照料店務,發現自早到晚侷限在店裡面,不論客人多寡,實在是很耗損體力、很消磨精神的差事。而我假期結束回公司上班,她一人獨撐,必定更加辛苦。想到這裡,我不免後悔,如果我沒有動念開店,她就不會這麼辛苦,她可以在家中與孩子講講電話,然後快樂的哼著歌兒為美麗的花草澆水。


  為了赴約每兩星期的讀書會,咖啡店提早打烊,雖然是讓太太早一些卸除辛苦的店務,但是看她神情疲憊,我心中極為不捨。讀書會下課,我邀她再到咖啡店,把門窗打開,請她坐在最美的窗前,我特別用心煮兩杯咖啡,重溫兩人在家促膝喝咖啡的浪漫情懷。


  我說:「以前從未請妳去咖啡廳喝咖啡,現在為了請妳在咖啡廳喝咖啡,我們自己開了咖啡廳。」


  我又說:「今晚,我好大的手筆,把咖啡廳包了下來,就只有我們兩個人一起喝咖啡。」


  這些雖是苦中作樂的玩笑話,不也正是「就算再苦,也要笑一笑」嗎?


  咖啡總是有苦味的,長期喝下來,咖啡正常的苦,我們習以為常,不認為是苦。而「新化老街咖啡」使用的咖啡豆,粒粒都是我盡心所烘焙,飽含著咖啡的醇厚風味,不會有額外的苦。


  親愛的太太,近來我們的生活確實比較勞累,但是老街的咖啡不會苦,這一杯,我們含笑喝下去吧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