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幾年前的一個調查統計,說很多年輕人創業的首選是開咖啡廳;而根據我的觀察,不少中年人規劃退休後如果再創業,也想要開一家咖啡廳。足見咖啡這種芳香產物,太容易啟動人的浪漫心扉。


  在我嗜喝咖啡的十年間,逐漸弄清楚咖啡廳經營的困難與不穩定,得出一個結論:「如果喜愛咖啡,最好不要把咖啡變成事業,甚至不要成為生活與生存的倚靠,以免斷送美好的咖啡感性。相反的,若能由別的事業存下閒錢,有優渥的經濟條件來賞玩咖啡,那才是人間之至美。」


  小兒子很早的志向就是經營咖啡廳,我勸阻發揮不了作用,去年底他在九份成立「小雨咖啡(Café Drizzle)」,身為父親,雖然有所隱憂,卻也只能轉換心境,化憂慮為關懷祝福。


  而我數年前立下願望,要積極節儉存錢,供應孩子完成學業,略有積蓄後再由職場退休,在新化覓個房租低廉的小店,開設小咖啡屋,以吸引朋友前來陪我聊天,順便做一點新化的文史工作,咖啡屋只求收支平衡,即使小小賠錢亦無所謂。這願望一直若有似無的存在心底,頂多與太太或朋友隨口提說。


  直至Café Drizzle開幕當天,願望才被催化,我憑倚欄杆,看著九份的人潮,再眺望海天接合處,濕潤雙眼遙想爸媽,於謹記他們告誡我切勿從商的數十年後,終究決定開店。


  約一年半以前,太太開始在家裡種植小盆栽。不久任職的公司結束營業,失業的她報名擔任楊逵文學紀念館、新化演藝廳和新化社造協會的志工。僅幾月光景,志工做得有聲有色,幸運結識多位熱心而博學的朋友。另一方面,她的植物栽培也大有進展,家中盆栽濟濟、綠意盎然。基於此,我確立具體方向:第一,咖啡店設在新化老街才有意義;第二,一定要結合太太的園藝;第三,必須廣納朋友的熱情。讓咖啡店不只咖啡飄香,更要生機暢旺、人文鼎盛,特別歡迎朋友把這裡當成共同的客廳。


  幾度在新化老街觀察,發現第一銀行對面的中醫診所似乎是個閒置店面,透過志工朋友協助,三月中旬正忙著大兒子婚事同時,也迅速完成勘店和簽約,排除其他競租者,順利租得店面。


  店址是有光輝歷史的九十年建築物,勘店的時候見著古老家具和仙逝主人遺像,心中不但沒有懼意,還頻頻升起暖流,似乎老主人肯定我們租店的正面立意,歡喜我們善用此地為新化的文史傳承略盡綿薄。我也當下決定,二樓的先人文物不會輕易拋棄,有機會還要透過文史團隊加以整理,讓他們的往日榮光得以延續。


  孩子婚事在三月二十日圓滿完成,利用幾天規劃設計,三月二十八日動工裝潢,隨後把家裡的咖啡器具搬過來,加上李牧師等屏東好朋友贊助杯盤和高腳椅,再添購桌椅、冰箱與部分物品,「新化老街咖啡」略具形貌,四月九日、十日開始測試營運。


  這是一家不像咖啡廳的咖啡廳,店內店外以簡單線條和明亮色澤構成,綠色小盆栽是最普遍的擺設。我們的朋友多已年過半百,在事業有成、子女長大之後,正是人生輝煌的時刻,最需要一個光明親切的環境來和朋友歡聚,我們提供了這樣的場所。


  不同於早先規劃,我並未退休,主要由太太經營,我下班以及假日才到店中幫忙,暗地裡我只期待小有利潤,不忍心生意太好讓太太操勞。只要朋友時相往來,再抽得空閒與太太坐於窗前品味咖啡,聆聽太太訴說綠葉肥了一分、爬藤長了數寸,這不正符合我賞玩咖啡的初衷嗎?



新化老街咖啡的外貌


新化老街咖啡正面


新化老街咖啡關閉門窗正面


新化老街咖啡的內部


新化老街咖啡雅致的角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