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乎前兩天,我只是一個負笈外地的愣頭小夥子,愁悶著期中考準備不充分、憂慮著家鄉父母親是否無恙,也自卑著長相平庸、口袋乾癟,不敢約會心儀的女孩子。


  不經意閉上雙眼,像魔術師的黑斗篷鋪蓋下來,服兵役與就業的煙塵一一帶過,再拉開,豁然燈光裡,美麗的公主成了我的賢妻,還來不及適應丈夫的身分,兩個兒子陸續誕生。


  魔術師朝空中拋出彩紙金箔,陣陣繽紛躍動,孩子次第成長,走向舞台前端時,已是兩個英挺的青年。魔術師又憑空一指,舞台角落升起布幕,映演著電影,美麗公主臉上皺紋微添,愣小子的頭髮一片花白,再轉換畫面,一對慈祥的爺爺奶奶注視青年含笑揮手,而最後,布幕與老人的笑容一同淡化,逐漸消失。


  三十餘寒暑,濃縮起來不過十秒鐘!


  上星期五,三月十八日,大兒子迎娶台北市張家千金,午後一點半左右在家裡的樓上祭拜祖先,我想起陸游的詩:「王師北定中原日,家祭毋忘告乃翁。」


  我帶領太太與孩子,點起了香,我訴說著:「……爸爸媽媽,今天你們的大孫成親了…請你們在天上…保佑孫子和孫媳婦一生幸福…」我哽咽難以為繼。


  我的祝禱辭原本是: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地藏王菩薩、南無大勢至菩薩、南無觀世音菩薩、諸方神聖、爸爸媽媽。爸爸媽媽,今天您的長孫成親了,很遺憾您在世的時候,來不及親自主持這個婚禮,但您高高在上,早已洞察一切,現在必然正欣慰歡喜。孩兒懇求爸爸媽媽,請您如同過去養育與護持兒子兒媳婦那般,繼續引導您的孫子與孫媳婦。讓他們端正為人,擁有最高潔的品格,俯仰無所愧怍;讓他們心地溫軟,珍愛自己的幸福,並樂於幫助困頓的人;讓他們攜手同行,克服一切險阻,世世代代恩愛圓滿。」


  婚禮的五光十彩除了留影在照片中,也必然被珍藏在記憶裡,但那只是短暫的火花。當漣漪平靜,孩子,爸媽期待你們用最澄明質樸的心境,經營你們芬芳雋永的人生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