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近幾個月的生活與過去三年來沒有太大差別,就是白天上班、入夜七八點回家。進得家門多數仍是兩個人的世界,如果孩子沒有回來,或是朋友沒有來訪,我就簡單吃個電視晚餐,然後喝咖啡、吃水果,接著做一籠饅頭,等待發酵的時間開電腦上網。假日很少出遠門,常在附近走走運動,並且張羅著烘焙咖啡豆與製作麵包。


  看起來步調很悠閒,其實未必,因為做麵食所耗的時間經常比預期來得多,尤其假日如果安排了麵包作業,大清早睜開眼睛就躺不住了,興沖沖起身備料攪拌麵團,麵團基本發酵之際,差不多趕得上沖煮咖啡,好與起床的太太吃咖啡早餐。早餐後,趁著咖啡餘香,繼續進行麵包作業或咖啡豆烘焙,不知怎樣,完工時已經超過正午。


  只要我繼續做麵食,只要我的上班型態沒變,這種看來悠閒實則經常趕時間的模式就持續下去。




  近期做的麵包以「芋頭餡辮子土司」佔多數,太太很喜歡芋頭香味,幾次買芋頭拌成芋泥,就希望我做麵包,逐漸累積出一點心得,發現芋泥土司不容易老化。因為芋泥含水量高,烘焙中以及烘焙後,都會持續釋放水氣滋潤麵包體。而吃不完的麵包放在冰箱冷藏,隔天取出直接吃,涼涼的,麵包體還綿軟濕潤,相當可口。芋泥餡趁著新鮮做麵包最好,頂多是短時間冷藏就要儘快運用,若是冷凍一段時日再解凍,香氣和口感會大幅衰減。


  今年岳父家的愛文芒果歉收,副產品芒果乾隨之減量,我卻意外獲得比去年更多的芒果乾,首先是一小批乾燥過程有瑕疵的,果肉很濕潤,部分變黑,我們把黑的地方切除,做「蛋蜜高纖芒果乾土司」,令人滿意。


  烘製芒果乾必須摻和砂糖,岳父捨不得,常習慣性減糖,烘製後略顯乾硬,卻讓芒果香更為凸顯,我們頗喜愛這樣的調性。今年有一批減糖過度,成品太硬不能出售,我看過後,認為還適宜做麵包,在岳母責罵岳父聲浪中,幾斤芒果乾輕易到手,特別感謝岳父的恩賜。這批我也做過一次麵包,表現不好,但不能怪芒果乾,因為我的冷藏中種麵團多放了一天,而且主麵團沒有加麥麩,與過去的經驗不同,不適合相互比較。或許真是芒果乾偏乾,吸收了麵包體中的水分,致使麵包體粗糙,下次再做,應該提早讓芒果乾喝點水。


  去年曾用芒果泥拌入麵團中做芒果饅頭,呈現淺黃色澤和淡淡清香,基本上不錯,但是比起白饅頭,並未加太多分數。去年也曾把芒果塊包到麵包中,真是一團糟糕,那時候我處理麵包的能力低劣,芒果塊在高溫下水解軟爛,最後只能帶著苦笑把麵包吃完。


  今年我拿芒果泥攪進麵團,做成牛角型麵包,有了去年芒果饅頭的經驗,我知道氣味不會太驚艷。但是一年來做麵包技巧頗有進境,麵包體的筋度很好,又因為奶油、糖、奶粉等材料加持,且烘焙法在色香味的表現優於蒸炊法,所以這批芒果麵包的氣味、口感與色澤都得到良好發展。




  蛋糕,是我比較畏懼而進步極少的部分。蛋糕要做得好,必須「敢」運用糖和油,我沒那個膽識,動輒減料,當然成品拙劣;蛋糕也不是太太和我可以經常食用的物品,所以我做蛋糕的次數偏少,鮮有進步機會;蛋糕烘烤模具最難清洗了,每次刮著黏膩油渣,還要浪費大量清水,讓太太和我極不舒服。


  蛋糕體以外,通常還有裝飾、餡料等課題。我應該沒有天份也沒有時間在裝飾上多所琢磨,而裝飾材料與餡料總離不開糖、油,這更增添食用熱量的疑慮。此外,重要材料之一的鮮奶油,由於保存時間短,我從未在限期內用完,幾乎是開封使用不到一半就丟棄了,殊為可惜。


  蛋糕卷是一種可以省略裝飾就有美觀效果的蛋糕做法,在餡料運用上也比較隨意。「膏狀」餡料我用過高成分的奶油霜、蛋白霜,後來我想起了卡士達,因為卡士達製作材料隨手可得,油和糖的用量也能大幅減少,調煮一些卡士達當蛋糕卷餡料,剩餘的拿來塗抹饅頭也很美味,太太特別喜愛這樣的搭配。


  最後一次做蛋糕在一個多月前,做的正是包著生芒果和卡士達的蛋糕卷,乍看之下顏色很協調,但切片的生芒果放置幾小時就會變色軟化,這個蛋糕卷不如想像中那樣美好。



  做蔥花大餅和饅頭最簡易了。一向做蔥花大餅都是把蔥花包起來乾烙,也該有所變化了,比如捲盤法、油炙法,都可以嘗試。前幾天做蔥餅送朋友,曾試做一個捲盤法,結果把麵皮撐裂,蔥花四散,過些時候必須加強練習。


  近半年來,我做的饅頭都改成圓形的了。圓饅頭運用包滾法整形,可以調整分割麵團的重量,達到成品大小齊一,如果有一天我想玩票賣饅頭,會比較符合商業要求。


  在家做饅頭的人,通常強調不隨意加不必要的物件,改良劑、泡達粉即是必須摒除的,不久前試著放泡達粉,其外型之美令我震撼。我做的饅頭首蒸出來會比較乾粗,冷藏或冷凍後再蒸才更潤口,而泡達粉饅頭第一次蒸成就有些軟溼,冷藏後蒸,不論外型和口感更是優越。至於氣味表現,或許是我添加的泡達粉劑量不高,並未感覺異狀。可見市面上賣饅頭,泰半是摻了泡達粉的。


  這林林總總,是近來麵粉作業的概況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