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半個月前做蔥餅,切蔥花的時候不同於以往,我竟然沒有流淚,不清楚是因為開了抽風機的緣故,或者是夏天裡蔥的氣味比較貧弱。記得先前即使開抽風機,猶不免多少受些刺激,而這次幾乎一點辛嗆感覺都沒有。


  數十年不近廚務,從來不明白切蔥的感受,直到數月前為了做蔥花烙餅,親手拿菜刀切青蔥細段,始能體會熱淚奔流的滋味。


  小時候,聽媽媽說過:「切蔥流眼淚者,是不孝順的人。」


  又說:「因為不孝順,老天爺懲罰他切蔥時哭一哭。」


  太久遠了,我記不得媽媽說這話時是否正在切蔥,也記不得她是否流淚。


  昔日我們家的菜餚很少用到大把青蔥,也幾乎不烹調洋蔥,我極力回憶,捕捉不到她在廚房裡切蔥的影像;有一段時期我們飼養很多雞,需要大量蔥花拌飼料給雞吃,我只依稀想出媽媽蹲坐室外專注切蔥的模樣,仍然思索不到她有沒有流眼淚。


  我想,媽媽很孝順,必然不會被蔥所困。


  屢次切蔥花,眼淚流到腮邊,騰不出手擦拭,媽媽的話已在耳際,思念媽媽的情緒層層堆起,鼻翼一酸,淚流加快湧出,漫到下巴,便頻頻以肩膀的布料去吸。切完蔥花,肩上斑斑點點,眼球輕微腫痛,老天爺再一次處罰我的不孝!


  而這一次切蔥花沒有流眼淚,是老天爺不理會我了嗎?還是爸爸媽媽溺愛我,向老天爺求個情,暫且饒恕我一次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