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前些時候王同學邀請我們星期日晚間在他山中果園,再度舉行高中同學小聚,並建議提早到園內抓一隻已經飼養肥熟的土雞,託人宰殺後煮雞湯。他聞知那天恰巧也是我的生日,更熱烈說要好好慶祝,這雞正好派上用場。


  我笑笑沒說話,太太幫我解釋了,太太說我幾乎不慶祝生日的,而且也不同意這樣過生日,更不會為了生日殺雞烹佳餚。她說當晚既然是同學聚會,則照例以茶、水果和簡單食物來點綴歡笑歌聲,我隨後附和著說將提供冰釀咖啡,並親手做個大麵包。


  每年接近農曆五月九日,我不會如同一般人期待著慶祝生日,我有一絲懷疑,這真是我的生日嗎?


  我的身世是個謎,原本不難解開,但是隨著父母親離去以及長輩的凋謝,終於成為無解之謎。我的親生父母是誰?我本姓什麼?哪一天出生?都無可考據了。早年既不熱中解除疑惑,也未付諸行動去探索,現在就更無需在意究竟。


  疼愛我的爸爸媽媽養育我數十年,他們說我是農曆五月九日晚餐時分出生的,就確信那是我的誕生時辰吧。


  生日,不過是一年三百多天裡的一天,在我的思維,沒什麼特別不同。若一定要賦予些許意義和形式,我不喜歡用來點蠟燭、唱生日歌、切蛋糕並接受道賀「生日快樂」。


  生日是父母親與我之間最重要的日子,這一天如果父母快樂,我才有理由快樂,而今父母不在,我憑什麼單獨承受「生日快樂」?


  爸媽去世之後的農曆五月九日,我選擇了默默想念他們,回憶我們在一起的甜美與酸澀,也感謝他們造就我的一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