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好多年以前,每天開車上班都必須經過永康奇美醫院前面,由此往北大約三百公尺,會遇到橫越一號省道的大十字路口,到這裡,幾乎都要停車等紅燈,也幾乎都會看見安全島上一位老婦人捧著淺盤沿安全島行走,向停在內側車道的駕駛兜售玉蘭花。記憶裡,我僅買過一次,我是個很實際而不懂情調的人,不覺得買一串香花掛在車上或放在辦公桌,讓它瀰漫香氣,會有什麼益處。倒是我經常觀察這位婦人,大約六七十歲,身型略瘦,面孔微黑,皺紋偏多,推測是一位還不能享受清福、必須為生活操勞的老人。我應該經常向她買花,讓她生意好一點才對,無奈我是個吝嗇的鐵公雞。


  八年多以前,爸爸病重住進奇美醫院,有時候我晚上陪爸爸在醫院,大多數則是雇請看護照料,清晨再到病房探望,然後懷著沉重心情去上班,照例會在路口等紅燈、遇見賣花的老嫗。我心痛著爸爸的病苦,也不由得憐憫起婦人的勞碌,但我沒有閒情掏錢買花。


  爸爸走了,我上班依然經過奇美醫院,行駛中舉頭望向爸爸最後住過的七樓病房,一股悲意升起,延續到大路口,看著老婦人,我還是沒有買花。不久以後交通條件改善,多一種路徑可以選擇,我改為行駛省道,雖然還會經過大路口,卻是不同的走向,在繁忙的車流裡,很難去注意那個安全島上的賣花人。


  偶然走舊路,賣花的人漸有轉換,除了老婦,有時候會是一位五六十歲的男人,後來則是一位年輕而清秀的女人,直覺年輕女人來自東南亞,似乎老婦人的家庭添了外籍新娘。


  兩年多以前,媽媽也在奇美醫院住院了,我又密集路過賣花的安全島,絕大多數看到的是年輕女人在賣花,偶然見著老婦人,已然老態畢現,老人的腰背微彎、膚色更黑、皺紋更多,看她碎步走在安全島上,心中很為她的安全擔憂。她的外表比我媽媽蒼老,但我認定她必然比我媽媽年輕,可是無論如何,也是八十歲左右了,心中一陣不忍,搖下車窗買花,匆匆拿了花,跟著前車駛離,才發現不是玉蘭花,是另一種白色小花,聞不到我期待中的玉蘭花香,有點失望。再幾次路過,都是年輕女人賣花,好不容易又見到老婦,想買花,不確她手中是哪一種花,略一猶豫,來不及了,前車開動,我也必須跟著動,這一錯身,再沒看過老婦人。


  媽媽也走了,我上下班又很少經過奇美醫院,這除了是交通條件以外,更真實的理由是奇美醫院裡有我父母親病痛的身影,我在逃避奇美醫院。


  逃避歸逃避,還是有少數經過的機會,經過時除了想念父母親以外,也刻意尋覓老婦人的身影,卻從未再發現。她,年歲更大了,還安好嗎?


  這個大路口走了十幾年,不是自中華路,就是自中正南路轉向台南市的公司去上班。兩條路各有不同光景,也有很多隨機出現的人事物;有些看似陳年不變,卻也有些掌握不住就很難再現了。


  若干時日以後,我將不再每天經過這裡趕上班,這個「若干時日」會是多少天呢?是我主動選擇還是被動的呢?


  在生命中的幾個大十字路口,我做了選擇,而我握住了什麼?錯失了什麼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