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好幾天寒流,今天溫暖了起來。星期日,睡得晚晚,喝過早餐咖啡,陰鬱多時的心情稍稍緩解。


  快過年了,好多人家已在大清掃,我仍抱持往昔歪理,認為過年同往常日子還不都是一樣,何必為了即將過年而辛勞?況且年假那麼多日,天天清閒,真閒不住了,大年初一起,天天都可以打掃,豈不輕鬆快活?


  所以好幾年來,我家的年終掃除都是小到不能再小的規模,最簡單的就是把舊門聯撕下來,換貼一付新的,照樣可以過一年。


  喝咖啡時,陽光自窗口照進來,放咖啡器具的矮桌上蒙著一層灰塵,看來非常礙眼,我罕見的勤勞,拿起桌布認真擦拭,心想:「也好,擦過這張桌子和咖啡器具,我今年的大掃除算是交代過了。」


  這同時,太太為著要在冰箱中挪出更寬敞的空間而喃喃自語。其實這陣子因為吃食逐漸清簡,庫藏已經減少,但只要空間有點寬鬆,就會想讓它更寬鬆。我告訴太太:「冰箱裡不少過期食物,早可以丟了,當作是年終掃除吧,有一些都已經超過三年了,過去三年妳沒用它,再放三十年,妳也不會用的。」


  「你不懂啦,至少我知道我擁有過這些東西!」太太立即反駁。


  我大感意外。我們夫妻的外表,她秀麗出眾,我粗鄙庸俗,但高雅的她爽朗率直,拙劣的我常為小事強說愁。今天她竟脫口說了這麼醉人的話!


  「那這麼辦,要丟掉的食品,我幫妳拍照存檔,讓妳以後看著,知道擁有過這些東西,正是所謂『只要曾經擁有,不在乎天長地久』。」我開始愁言愁語。


  「你少發神經啦。」她把我喚回現實,早晨咖啡的劑量顯然不夠,陶醉的話才開始,瞬間煙消雲散。


  急忙拿幾樣要放棄的物品拍下照片。


  只要曾經擁有,不在乎天長地久。是啊,這不僅是男女戀情中悲壯的誓言,人之於世間,不也如此嗎?


  圖中燕窩罐頭,是多年前太太公司聚餐帶回來的,我媽媽吃過兩灌,再沒有人動用;醃漬鳳梨,是朋友送的,醃漬失敗,太鹹了,朋友早說可以倒掉,太太一直捨不得,但今天仍須忍痛清理;中間那個塑膠瓶,裝的是焦糖漿,做焦糖瑪琪朵的時候用來調味和裝飾,這一瓶,我運用不超過五次。


  我是怎樣的緣由來到世間?我的功能何在?我貢獻了什麼?怎樣的景況下我將會被淘汰?


  我的親人和朋友(甚至是這個世界),現在擁有我,短暫的,不會天長地久,有一天我會像照片中的食品,因過期或失去了價值而被掃除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