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爸爸、媽媽,請來享用麵包,您兒子親手做的麵包。


  明天,陰曆十一月廿六日,是媽媽的兩週年(陽曆要到一月十四日)忌日,我必須上班,無法在家上香,我吩咐您的媳婦明天祭拜的時候,把我昨天第一次製作的西式餐包供在桌上,請爸爸媽媽品嘗。


  你們一生寵慣獨子,大小事情總疼惜著我,極少要求我做,在你們眼中,我是個拙於家事的男人,所以只要我偶然煎個焦糊的荷包蛋、炒盤爛黃的青菜,你們都認為成就非凡,要大大讚美半天。今天笨兒子竟然會做饅頭和麵包,這是連我過去都未曾想像的事。


  我開始買咖啡粉,用美式咖啡機胡亂沖煮咖啡的時候,爸爸還在世,爸爸稱讚咖啡很香。爸爸離開一段日子以後,我才陸續添購手沖器材、虹吸壺,以及磨豆機,後來還在家烘焙咖啡豆,媽媽一路觀察,對我的咖啡活動始終抱持高昂興趣;媽媽最喜歡看我烘豆子,因為烘焙咖啡豆的器具最繁複、動作最多、難度最高,戲劇性也多。這輩子,媽媽看過會烘焙咖啡豆的人,唯有自己的兒子,就這件事,您不感覺兒子笨拙,您認為兒子無比的靈巧。


  所以我喝咖啡,除了滿足自己的口鼻以外,還有相當成分是要取悅媽媽,只要媽媽高興,我樂於藉咖啡扮老萊子。


  最近開始做饅頭、煎蔥油餅、烘麵包,心中頻頻想起爸爸和媽媽,想著眼前的作品縱有太多缺點,只要爸爸媽媽在世,必定依然稱讚;我更想像媽媽的目光會追尋我,會專注我備料、揉麵、發酵、蒸煮、烘焙……一直到完成,然後趁熱試吃,爽朗的笑出聲音來,一如過去嘉許我烘焙咖啡那樣,一再給我最悅耳的勉勵!


  培養中的天然酵母三星期沒使用了,冰箱雖然還積存很多饅頭,我仍然計畫昨天星期日做一批饅頭或麵包,以便消耗越養越多的酵種。目前酵種的酸味偏重,做饅頭恐怕不宜,而且十幾天以前買了烤箱,正應該試做麵包。


  知道媽媽的忌日將到,我暗自思量,第一次做麵包,如果不是太失敗,我要把成果當作祭品,請爸爸媽媽享用。


  第一個作業,當然選做最簡單的餐包。由於摻入天然酵母,這餐包的口感和氣味,比起過去外購的麵包好得太多了,真是好的開始。


  爸爸媽媽,您的媳婦已經挑選了比較漂亮的餐包,明天將端到樓上請您品嘗。


  兒子期待您的讚美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