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很多人喝咖啡喜歡配吃甜點,我也屬於這種人,通常配的是蛋糕、餅乾、甜麵包之類。但自行烘豆以後,為了測試烘焙與沖煮咖啡的優缺點,喝咖啡之前我會讓口腔降低雜味,待喝過原味咖啡以後才吃甜食,漸漸的,連配咖啡的點心也要求清淡,由蛋糕改成土司,再由土司轉為饅頭,而饅頭也有所選擇,盡量是山東饅頭這種最質樸的類型,以避免過多添加物干擾。也許有人要問淡而無味的饅頭有什麼好吃?對我來說,「空即是味」,最淡的饅頭內蘊最為豐富,當它和咖啡搭配起來,咖啡的味感和口感都放大了,黑咖啡的優缺點一一呈現;而自享受層面來說,一片剛蒸熱的山東饅頭配一杯熱卡布,那種滋味,令人舒服得難以形容!


  幾年前喝咖啡,喝到心中發癢想自己烘豆,顯然的,這毛病延伸到饅頭來了,一個多月前決定自己做饅頭。如同烘咖啡,我認為網路上必然有資料可以參考,敲下關鍵字句,果然獲得很多資訊,不但有饅頭配方,連「老麵」、「中種發酵」、「天然酵母」等等概念,也一併觸發我的興趣,所以11月中旬開始揉麵做饅頭就引用老麵法,同時也進行天然酵母的培養。


  網路上看到培養天然酵母,多數以水果做為開端,如葡萄、葡萄乾、蘋果、水梨、番茄等等,我也希望由這裡開始,選擇的水果卻比較特別,是咖啡櫻桃。台灣咖啡在秋冬季採收,此時已過巔峰,可是鄰居屋前一棵咖啡樹還有果實可採,我很容易取得「原料」。


  1113日晚間,取十餘粒咖啡櫻桃洗淨、捏破,將果皮、種子連同果膠放入小玻璃罐,加冷開水和白糖開始培養,第二天早上就有氣泡產生,比網路前輩所敘述的還快,第二天、第三天持續增加,第四天似乎減少了,第五天上班前,氣泡明顯減少,想是酵母菌缺糧,趕緊餵一茶匙白糖,當晚回家再看,氣泡全沒了,反而在液體表面上發現少數小蛆,趕緊倒掉,宣告失敗!


  可能是咖啡櫻桃被果蠅產了卵,我未察覺,培養酵母的時候,果蠅幼蟲也孵化了。現在重新思考這件事,我或許沒有失敗,培養液氣泡的消失與果蠅孵化沒有關聯,應該是培養液中的糖分不足,酵母停止繁殖了。我可以在更早的時候,將酵母液濾出來混合麵粉,進行第二階段培養,不必如網路所說,在五六天以後才放麵粉。放麵粉培養酵母菌,也會培養到果蠅幼蟲,但幼蟲變為成蟲繼續繁殖的機會微乎其微;再者,氣泡消失,不代表酵母菌已經死亡,若立即轉入第二階段,成功的機會很大。當然啦,有蛆共存過的酵母,拿來做饅頭,心中難免有個疙瘩。


  1119日摘了更漂亮的咖啡果實30幾粒(圖一),放到冰箱冷藏一天,想說其中若有果蠅幼蟲或卵,也許可藉低溫殺死,其實我心中沒把握,很想放入冷凍庫,網路說酵母菌耐得住冷凍,但我仍不敢嘗試。1121日洗淨果實,捏破果皮一一檢視,只要可疑,立即丟棄,而且洗手以後才可再捏其餘果實。這次的氣溫比較低,室溫在21-24度之間,第二天沒有氣泡(圖二),過了一晚,第三天早晨氣泡充滿液面,晚上氣泡更多(圖三)。第四天泡沫似乎沒有增減,晚上濾出培養液190CC,倒入另一個空玻璃瓶,添加100g中筋麵粉,作第二階段的培養,原咖啡果捨不得丟棄,另加清水續養存留的酵母,倘若餵養麵粉這一批失敗了,還有酵種再嘗試一次(圖四)。幾個小時以後麵粉已經略為增高,顯然是一個好的開始,隔晨觀察,最高曾有到達玻璃瓶標籤頂端的痕跡,之後才消退下來。將之移入冰箱冷藏,下班回家取出觀察,它在冰箱中竟又膨發一次,高度略超過上次的高點(圖五),養酵人喜歡用「強壯」一詞形容活潑的酵母,我養的這罐酵母豈只強壯,簡直就是「強悍」!此時麵糊已有大量空洞,而且底部積水,大概「餓」極了。我知道再餵一次,麵糊必定滿溢出來,找來另一個罐子分成兩瓶,每兩天各只餵50-80公克麵粉和少許的水,餵養以後立即放入冰箱。


  1129日,餵麵粉以後第5天,傍晚取出酵母餵飽,晚上用一瓶天然酵母(320g)與150g麵粉揉麵,揉好麵團冷藏。30日清晨看冷藏的麵團,已經充分發酵,再取另一瓶天然酵母160g,與400g麵粉加糖30g、鹽8g揉新的麵團,接著與前一個麵團混合繼續揉,然後加20g沙拉油……。最後就是兩蒸籠饅頭出爐囉(圖六)。


  問饅頭滋味如何?唉,不太好,咬起來有點乾硬,比上一次做的差。而且我的鹽放太多了,口腔中有強烈的鹹味,鹽會抑制發酵,這會不會是影響成果的主要因素?而我的揉麵方法對嗎?跟麵粉店零買的中筋麵粉,店家有沒有拿錯?


  我看網路的烘焙前輩,多數使用天然酵母還會加一點商用酵母,我一開始就全用天然酵母,是比較大膽的嘗試,但就是這樣才顯示出培養咖啡櫻桃酵母的意義呀!總之,饅頭做得不理想,但「咖啡櫻桃培養天然酵母」卻大為成功。


  為此,做一杯卡布來配「鹹饅頭」,以示慶賀。





圖一:漂亮的咖啡櫻桃,預備養天然酵母





圖二:2008/11/22,培養第二天,沒有氣泡





圖三:2008/11/23,氣泡很多





圖四:2008/11/24,濾出培養液,餵麵粉





圖五:2008/11/25,冷藏一天以後的麵糊





圖六:2008/11/30,咖啡櫻桃酵母做出來的饅頭





圖七:喝杯咖啡吧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