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最喜歡喝咖啡配饅頭,尤其是假日的早晨,不必趕上班,能夠與太太從容吃早餐,一杯咖啡、一塊饅頭、一份牛奶調和優酪乳,兩人緩緩談話,總是自心底湧起滿滿的幸福感受。


  喜愛吃饅頭,偶然也興起自己做饅頭的意念,不知怎樣,一直認為那是很困難的事,便躊躇不前。前些日子看到「周老師的美食教室」介紹饅頭的做法,好像很簡單,這真挑起我的興趣了,開始張羅麵粉(中筋)和酵母粉。我還注意到「老麵」這名詞,繼續用網路了解「老麵」相關資料,再將周老師提供的方法結合老麵概念,做了修改。


  我挑定黃道吉日,要在今天星期日開始做饅頭,但是老麵必須提早完成,由於昨日白天上班、晚上喝喜酒,不能工作,便再提早一晚製作老麵。不料和麵之際水放得太多,一直追加麵粉,導致麵團份量遠遠超出預期,臨時改變主意,分一半現蒸,另一半冷藏,做為下批揉麵時的老麵


  這第一次做的饅頭,我特別不放糖、牛奶和油脂,想要嘗試麵粉的本然滋味。酵母粉似乎過量了,麵團發得很快,幸好是這樣,我在午夜之前就蒸出饅頭,並且把工具清理完畢上床睡覺,不至影響次日上班。這批饅頭有點粗糙,入口感覺稍乾,太太說好像不很成功,我則說沒有失敗,至少發起來了、蒸出來了,也吃得下去,咀嚼到後來還挺香甜。


  今天早上取出老麵,另加兩倍麵粉,至於牛奶(以奶粉沖泡)、糖和沙拉油,都比周老師的食譜減半,酵母粉不須再添加。今天揉麵更加努力,時間也耗得更多,好不容易在中午一點以前分兩次蒸煮完畢。這次由於添加了糖和牛奶,口感豐富一些,除此之外,並未因為使用老麵以及努力揉麵,而產生預期的柔軟效果,饅頭表面也沒有達到光滑的要求,心中暗自失望。


  原因還在思索中,不排除添購器材繼續嘗試,畢竟工欲善其事,得先利其器嘛!


  傷腦筋的事暫放一邊,弄杯拉花咖啡來配饅頭吧。


  哎呀!我們的早餐是咖啡、饅頭,午餐竟然是饅頭、咖啡!






第一次做的饅頭



第二次做的饅頭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