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二十多年來,我在公司吃午餐必定看報紙,看得很專心,幫我帶便當的太太老是抱怨我分辨不出中午吃了什麼,倒是報紙內容記得很清楚,她認為苦心烹調的午餐盒被我忽略了。但有時候她也不得不慶幸當她做了糟糕菜色,我從未嫌棄,完全吞到肚子裡去。


  今年一月底報紙到期,不再續訂。二月起午餐看報紙改成看書,兩個月來每天看四十分鐘,雖然比以前少了十五分鐘,卻已經輕輕鬆鬆啃過三本書,包括兩本閒書以及一本關於創意與管理的書。我猛然省悟過去真是浪擲青春,原來每天中午用一點點的時間來閱讀,能夠累積出可觀的數量。我以前遺憾尋不到時間看書,現在卻必須用點心思來找「午餐用書」。


  最近在孩子的房間找到天下文化出版的「別鬧了,費曼先生」,英文版書名「Surely You're Joking, Mr. Feynman!」,版權頁標示20042月第三版第四次發行,可見是一本暢銷書。費曼是個很有成就的物理學家,這書應該是大兒子的,我拿到公司配午餐吃,極為下飯,看著看著,想起很多往事,關於孩子成長的往事。


  每個當父親的,在孩子剛出生的時候,都會編織願景,都會立志盡自己一生之所有,要把孩子培育成不平凡的人物;甚至自己曾有過而無法達成的願望,也期待在孩子身上實現。是的,我學生時期的自然科成績很不錯,我想要當科學家,可是後來什麼都不是。


  孩子降臨以後,多少個夜晚,臨睡前看到兒子紅潤慧黠的面孔,我微笑著閉上眼睛,構築著第二代科學家的夢。三年後,二兒子的聰敏更勝一籌,我的夢境越發豐富。


  事實總是和願望不盡相同的。大兒子雖然如我所期待,循著自然科學的路前進,目前還在物理學的研究道途中,基本上他已經相當程度滿足了父母親的虛榮心,但是我知道他的才情有限,莫說達不到費曼那種境界,就是要在國內學術界得到立足點都很困難,只是「名校」的出身條件,可以保障衣食不缺,比我強得太多,卻還不是傑出科學家。


  二兒子讀大學也在自然科學領域,表現不理想,有時候我感覺他更適合往人文領域發展。對這個孩子,除了人格品德以外,我會盡量減少干預。其實在意識的深層,我對他的期待應該是更大的,我會耐心等待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孩子,為我展現一番奇異的風景。


  看到費曼對少年時期的描述,竟然與我有相當程度相像。我想,不僅是我,應該是每個人的童年都有類似的情境,只是後來的發展歧異了。我的少年時期幾乎沒有課業壓力,想像力如同天馬行空,但後來不懂得做學問,所以庸庸碌碌苟存於世。我的孩子的課業壓力比我重,卻還比別人少很多,只是我未給予適當啟發,埋沒了大好資質。


  看了幾天費曼的書,我的科學家的夢又來了,是第三代科學家的夢。現在起,我要累積更多知識,等到那麼一天,我有了孫子,我能夠用最天真爛漫的姿態來誘導歡笑,用最自然而睿智的方法來啟發智慧……。


  啊!別鬧了,姓施的老頭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