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
  今天是情人節,天氣很冷,夜晚很安靜,在家陪太太喝咖啡、吃巧克力,沒有特別的喜悅,只是覺得能夠平平安安相互依靠,心中很踏實,很值得珍惜。一整天我惦記著2001年的214日,七年了。我找出2004年所寫的文字,在情人節即將結束的此刻,再讀一次。


 


  今天是情人節。


  以前,我從不留意情人節。雖然聽過西洋情人節、中國情人節、白色情人節等等,但總搞不清楚這林林總總。直到三年前,西元2001年,我才記住214日是情人節,也算是我數十年來第一次過情人節。


  只是這個情人節的歷程完全走了樣,並不愉快,而且刻骨銘心。此後每逢這一天,我不會輕易逢人便說:「情人節快樂!」我會用其他的話語代替;而且,這一天,我會找一點時間不露痕跡自我黯然哀傷,然後昂然面對一天的生活。


  20011月下旬,農曆新年深夜,我的父親因為腹痛而急診,數日之後手術截腸,由於年歲已大,復元極緩。情人節一早到醫院探視,見父親大有起色,我半個多月來備受煎熬的心境豁然開朗,想是老天爺可憐我,選在情人節這天送我一個大禮物吧?隨後到公司上班,腦子裡除了盤算著父親出院以後的居家護理以外,我生平第一次想要慶祝情人節。


  說實話,我不是一個浪漫而懂情趣的人,我的慶祝願望也只是希望晚上回家煮一點咖啡邀請太太共飲。這些日來由於父親生病,她的身心也夠辛苦了,家中已經好久沒有咖啡味道。對了,我的母親、我的孩子,以及我最要好的朋友夫婦,都該聚在一起來分享喜悅。


  晚上,朋友不能來,他太太匆匆來過又走了,而我卻因細故和老婆有所爭執。


  我默默沖著咖啡,期待咖啡香味傳到老婆的鼻腔,為我傳達渴望和解的心意。咖啡涼了,我緩緩上樓來到她面前:「陪我喝一杯吧。」沒有得到回應,我下樓來獨飲一杯,然後開車外出。


  小鎮的冬夜,行人不多,我很怕寂寞,選了燈光最密集的路段停車,失神的雙眼空空洞洞望著明滅的廣告燈箱。


  幾十分鐘之後,我還是回家了,媽媽和太太等著我,眼中猶有淚光,我更難過了,我怎麼忘了老媽媽會憂慮呢?


  桌上的咖啡早已冰冷,我拿到水槽倒掉,心痛著這個變了樣的情人節。


  一個星期後,父親走了。


  此後,每逢情人節,我更想念父親,我的心情是莊重的,我不說:「情人節快樂。」我只希望每個人都有個有情世界,都能付出他想付的、也得到他想得到的情意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