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嚴格講,這一篇的內容和「咖啡的杯測」沒有太多關聯,只因為(上篇)說過,我在杯測的時候,由於功夫不好,總淪為專找缺點。於是我想到了,我們為人處世,在看人和看事情的時候,是應該先看正面呢?還是先看負面?


  我的工作範疇,會涉及國中課程的練習考卷,近日同事即將送出印刷的一份文件裡面,有太多「……請問下列何者是錯誤的?」這類型的題目,我把這份文件擋下來,要求修改。


  按測驗理論,考試是學習的一環,其第一層目的在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,倘若效果不佳,便應實施補救教學。所以考試應直指學習內容,不可用無關的素材刁難學生,也不能設陷阱,以考倒學生為樂事。如果命題是以刁難或考倒學生的心態作出發點,學生人格容易扭曲,變得不肯相信人,將來也會刻意尋索人事物的缺失,顯得心胸狹隘苛刻。


  同樣「考試是學習的一環」,考試的時候,如果題目是挑錯性質,錯誤選目成為讀題焦點,目前固然能夠明辨這個選目的錯誤,但經過一段時間,印象模糊了,連結起來的卻可能是早先印象深刻的錯誤觀念,同一單元,這種「負面式選擇題」偏多,必然影響學習品質。


  這並非說負面式選擇題不可作為試題,只不過這類題目不宜多,而且要小心設計,以免形成錯誤引導。


  近年來,我們的社會瀰漫著「找別人缺點加以醜化」的刻薄習氣,我覺得這樣很不正常,如同考試命題偏差,使得民眾集體進行錯誤學習一般。


  比如綜藝節目流行耍嘴皮,主持人公然譏諷現場觀眾與新進藝人的缺點,並且加料放大,博取哄笑,當事人不敢生氣,跟著尷尬傻笑,我相信當事人心中是有傷痕的。但大家習以為常,競相挖苦別人當作時尚。


  媒體瘋狂搜尋公眾人物的隱私,越是負面的越有報導價值,閱聽人耳濡目染,淪為煽色腥徒眾,對於正面報導與中性新聞漸感平淡而無興趣,於是國人的社會道德觀偏轉薄弱,世界視野日益短淺。


  政治團體惡性競逐,選舉主軸不是政治見解,而是專找對手的瑕疵,並且藉機發揮。最近某個政團錯誤認知,以為運用粗鄙下流的諧音口語,就能與民眾拉近距離、增進感情,錯錯錯!但另一個政團抓住把柄,將不雅的話語鑲嵌在反文宣上面大肆放送,原先沒聽到的,現在都聽到了,原先不明白意思的,現在也明白了,民眾加倍公然溜粗話,錯錯錯錯錯,滿盤皆錯!


  想一想,我們知道別人的負面資訊,對我們有什麼好處?知道某一對藝人感情起了波折,某位名人有了外遇,某個官員離婚了,我的工作可否提早順利完成?我和老婆的感情會不會好一些?今天晚上喝咖啡有沒有比較香醇?


  但是當我犯了錯,預期老闆將有所追究,老闆說:「你以前都做得很好,這次錯誤顯然離譜,但我總不能殺你洩憤,算了,先喝杯茶,趕快補救,看能否減少損失。」我會感謝他記得我以往的優點,我會佩服他自我節制,沒有挾恨折辱我,我會盡力補救,並且防範日後再錯。


  我的小兒子個性比較剛烈,當他犯錯,我和太太嚴厲指責,他會反抗,會在那個點上面鬧個不停。但有幾次我的父母親生病需要照護甚至送醫,我請他幫忙,事後特別說:「這孩子就是懂得照料阿公阿嬤,看他神態那麼認真,動作那麼細膩。」後來他便將這些事情當作責任,也以此來報答老人家對他的疼愛。


  我不能免於錯誤,但我不希望別人渲染我的錯誤,如果發現我錯誤的人能對我善意規勸,我一定非常感激,並且設法改正。


  我很喜歡被肯定,當我自覺咖啡煮得不怎麼好,對方還大方稱讚,我會求進步,有機會還要請他來喝更好的咖啡。很奇怪喔,都是我付出咖啡,我竟然對他感激涕零!


  我們每天與人接觸,舉目看人,幾乎都會將對方的長相、神色、衣著等等作個「動態品評」,這與我們喝咖啡的時候,對那杯咖啡加以鑑定,道理是差不多的。


  例如張小姐今天氣色很好,笑容甜美,說話聲音好輕柔。比對著我剛才喝了肯亞咖啡,酸質明亮,帶著紅酒香氣,還有果汁般的甜感。這狀態不是相似嗎?張小姐聽到稱讚一定很高興,而我喝到好咖啡,心情也很開朗。


  王先生今天穿了白色筆挺襯衫,領帶卻皺褶髒汙,我誠懇而輕聲提醒,王先生必然不會誤解我的善意。比對於我如果烘焙咖啡失當,顯得焦苦,若有精於杯測或烘焙的朋友細心指點,我也不會將人家的針砭當作嘲弄。


  由咖啡的杯測扯到考試命題、社會近況、綜藝節目、競選文宣乃至衣著神態等等,看似拗得很遠,其實都有一個共同的中心點,那就是「價值判斷」。


  天底下的人事物大概不會有完全正面或完全負面的價值,而我們每天對於所有接觸的人事物,卻都在進行價值判斷。極大多數微細的標的,我門判斷得很簡略,可謂稍縱即逝;略大一點的狀況,我們會予以反應,比如到市場購物,覺得甲攤商的菠菜比乙攤商物美而價廉,於是買了甲的菠菜,但通常很快忘記這件事;更切身而重大的事情,如親人的行為、子女的學業成績,我們就會慎重面對。


  此時,我們要選擇哪一個點來切入呢?以子女的考試成績來說,當孩子考了90分,還有兩位同學成績更高,你要責備:「為什麼不考95分,為何不是第一名?」或者當孩子考了75分,排序只是中等,你要說:「不錯喔,及格了。」


  顯然兩者的標準不同,通常標準越高,評語很容易偏向負面,所以我們可能說:「上次你考第二名,我不是告訴過你一定要拼第一名嗎?現在竟然倒退一名,真是不長進!」


  標準是一回事,判斷是一回事,評語和建議又是一回事。前兩項可以隨著標的改變,但評語應該坦然敦厚。上面的例子如果是資優學生,運用高標準和嚴格尺度作判斷是必須的,但一句「真是不長進」的氣話則顯得尖酸苛刻。


  縱然採用寬緩標準,評語也不能消極而缺乏建設性,比如:「哎呀,你這豬腦袋能考75分,真是狗屎運,懷疑你偷看了隔壁同學的考卷。」這樣折損性的話語,等於潑滅孩子上進的動能。


  如此看來,不論是單獨咖啡的杯測評鑑,或是擴及人事物的價值判斷,即使標準有高低、取捨有鬆緊,最後結論不能鄉愿,卻該留個溫暖空間。也許,這個空間將來可以醞釀強大的進步能量。


  胡說八道一堆,言不及義,喝杯咖啡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