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很多咖啡行家推崇「法國壓濾壺」(French Press)是最簡便的咖啡沖泡工具,我實際使用之後,發現不能避免喝到咖啡渣以及洗滌困難,讓我僅僅沖泡兩次,就把壓濾壺束諸高閣。後來接觸到越南壺,感覺這種簡單便宜的器具,反而比壓濾壺大大好用。


  在台灣的咖啡器具店買的「越南壺」,究竟和越南本國的越南壺有何異同,我不清楚,因為我沒看過越南版的越南壺。


  蠻多人使用越南壺,總是依循越南經驗,以極深焙的咖啡豆沖泡,並且和煉乳摻合起來喝,我喝過一次,很不適應。卻發現使用新鮮中深焙咖啡豆來沖泡,單獨飲用黑咖啡,風味很不錯。以下是我的使用經驗:



1.越南壺包含本體、壓板和上蓋三部分,價格約新台幣150元-250元。咖啡豆大約10公克,差不多是專用量匙一平匙,烘焙度以full city至full city+為宜。

2.近看,壓板和壺底都有細孔,沖泡的時候,熱水和咖啡液將會由細孔通過。濾壺本體的中間有一支螺絲柱,可以供壓板旋轉固著,以便輕壓咖啡粉。



3.咖啡磨粉,約與手沖或Syphon沖泡的粗細相同。有過沖泡經驗以後,可依豆子的新鮮度、烘焙度、沖泡流速以及口感偏好等加以調整。將咖啡粉倒入濾壺,輕輕撥平,不要施加壓力,螺絲柱的頂端略高於粉面。

4.把壓板輕輕旋上,要很輕巧,略略扣住就行,這時壓板微壓著咖啡粉,如果感覺過度壓擠,就是粉量太多,應該減少咖啡粉(過度壓實不利於熱水通過),最後將濾壺架在預先溫熱的咖啡杯上。





5.注入熱水,水溫大約攝氏90-95度,以注滿為宜。水太少,重量不足,會增加熱水滲入咖啡層的難度,也不利於熱度的維持。
6.把壺蓋輕輕蓋上,滴濾中途可以掀開來看,但太多次或時間過長,容易失溫。




7.熱水在5-10分鐘之間漏完畢為宜,太短了可能萃取不足,太長則口感偏苦。如果希望咖啡濃稠一點或是需要加鮮奶調味,可以在熱水滴漏超過80%的時候提前停止萃取,並將濾壺移開。熱水流速與咖啡豆烘焙深淺、研磨粗細和壓板鬆緊有密切的關係,淺焙、研磨粗、壓板鬆,流速就快,反之則慢。
8.一杯漂亮的咖啡出現了,這時候湯汁的底部比較濃,應該用咖啡匙適度攪拌均勻。喝一口看看,如果太濃,還可以加一點熱水。越南壺萃取的黑咖啡,由於沒有經過濾紙或濾布,風味和口感比較接近咖啡豆的原味,單獨喝黑咖啡就相當不錯,不過苦味會比濾紙沖泡略為顯著,如果想加一些鮮奶、奶精和糖都可以,就是不要加煉乳,個人認為那是最不協調的調味方式。


  特別強調,咖啡豆絕對要新鮮,而且要現磨。現磨咖啡豆,只需手搖式磨豆機就能應付,以夙有口碑的這台「郵筒磨豆機」來說,價格新台幣500元到600元,可謂經濟實用。

  如此結構簡單、使用容易、攜帶便利,而且口感不錯的沖泡方式,很適合在辦公室使用,有一段時期,我就是靠越南壺與手搖磨豆機解決上班之中的咖啡癮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