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農曆七月七日,媽媽會告訴我兩件事。


  第一件:「七月七日是七娘媽的生日,七娘媽是所有小孩子的契母。」契母便是養母或乾媽媽,如果用現今時髦的名詞「守護神」來銓釋,就更貼切了。


  第二件:「七月七日常會落雨,落雨乃是織女的眼淚滾落人間。」


  傳說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短暫相會,會面的時候,終年相思交融成珠淚,串串滴下。近人沉醉於其淒美情境,把這一日塑造為情人節。


  生長在艱困歲月的台灣人可沒這般浪漫情懷,所以媽媽隨後補充著說:「牛郎過去一年來吃過飯的碗都沒有洗,積存到七月七日見面以後,織女為牛郎洗碗洗到哭了。」


  我想這不會是媽媽首創的故事,而且可能已經傳述過幾個世代,然後傳給了媽媽、傳給了我。故事雖然荒誕,主旨卻很務實,也刻畫著台灣傳統婦女勤勉、守本分的特質。


  我曾調皮的問:「牛郎為什麼吃飯不洗碗呀?」


  媽媽有時候神態輕鬆笑著說:「牛郎懶惰啊!」


  有時候會正色說:「牛郎天天勤奮耕作,哪有時間洗碗?」


  又逢農曆七月七日,颱風剛過,強勁西南氣流頻頻帶來急雨。今年的織女怎麼哭成這樣?我想問媽媽,媽媽無言。


  我幻想著媽媽說:「傻孩子,織女的哭,都是凡人想像出來的,你可以說今年必須洗的碗太多,所以織女哭得厲害囉!」


  媽媽,今年起不能再聽您講故事了,我會想像您成了七娘媽那樣的守護神,守護家人、守護更多更多的小孩子


  我想念您,如同今天的雨,一陣緊過一陣。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