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最近政壇又有風月話題。男人涉足風月自古即有,但身為男人的我嘗說:「眾人袒裸相擁的女人,如何抱得入懷?」


  這話有點男尊女卑,且物化了女人;也是有點將風月行業歷久不滅的原因忽略了。然而我還是認為,只要有正常家庭,一個男人不應該背著妻子尋花問柳。


  夫妻必須牽手走遠路!


  我看過不少報導,有些男人過足荒唐歲月,等閒年邁窘困了,不得不回歸陌生的家。幸運者獲得糟糠收容,運氣差的因為家人不能寬諒,只得餐風露宿,窮愁以終。早知如此,何必放掉原本牽執著牽手的手?


  我爸爸有著大男人的缺點,幾十年恣意支使我的母親,幸好他沒有放開手,有時候也有不經意流露的柔情,尤其是生命的最後十年,他看向我媽媽的眼神好溫潤。而最後一兩年,還必須是我媽媽照料他飲食起居,像母親照顧孩子一般細心,我的爸爸深深的倚賴著我的媽媽。


  爸爸去世前幾天,我們以輪椅推媽媽到病房探視。爸爸凹陷的雙頰拉扯著最純真的笑容,乍時明亮的雙眸像嬰兒搜尋慈母一般掃視家人,最後定焦在我媽媽的臉上;爸爸直直伸出右手,媽媽也高舉著手,隨著輪椅前進,兩隻手終於緊緊相握。這幾秒鐘的影像,在我腦海裡不知多少次以慢動作重播又重播,每播放一次,我就禁不住情緒,胸腔連連起伏。


  最近媽媽身體虛弱了,十二月十二日到醫院急診,十八日出院回家,卻又因腸胃不適頻頻拉肚子。每次拉肚子,都是太太溫和的安慰老人家,而且不避髒汙,耐心為媽媽沐浴身體和洗滌衣物。當然我對太太的感佩,不是只有這件事情,可是就以照料老媽媽來說,身為媳婦的,長期以來都比我這個兒子細心、體貼而勞累。


  除此以外,家中瑣事由她完全掌握,我幾乎在她卵翼下安逸的生活著,難得的是她從不誇耀居功,那種精明幹練之外的溫婉柔情,格外迷人。


  何以我有這樣的運氣,擁有如此美好的婚姻?我完全不知道。


  如果說過去世久遠以來,五百年可以修練得同船渡,我必然又用了一千年修得共枕眠、一千年修得她的美貌、一千年修得她的端莊、一千年修得她的溫柔、一千年修得她的聰明、一千年修得她的善良……而最後以恆河沙數的年代修得她的賢慧!


  這樣難得的因緣,怎能不牽手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