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台中市長專車的事故發生很多天了,市長夫人的傷勢也在進步中,衷心祈望她能撐過這個劫難。


  第一次獲知消息的震驚與隨後的祝福,算是我同一般人比較相像的部分。幾個小時以後,我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,現在來整理一下,也檢點自己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。


 


一、關於媒體表現


  社會終於有檢討的聲音了。說是畫面太過血腥;說是篇幅過多,似乎這幾天只有這件事情最最重要。檢討都很對,是我想說的一部分,不過我在電視和報紙上對這事件涉獵不多,所受影響有限。倒是喚醒幾個月前晚餐時的一個噁心記憶,電視報導關西休息區入口處一個車禍現場,鏡頭對著屍體肉塊特寫,這電視台是老的三個無線台之一,令我非常不悅。


  「能不能請胡市長現身?」一名女記者的尖銳聲音也在我耳朵深處迴盪好久。車禍發生不到24小時,市長夫人截肢、摘除胰臟,命在須臾;市長的傷還待觀察,最重要的是心靈極度煎熬之中。馬市長前來醫院關心,有記者提出這樣要求,先不說這話有語病,我卻是很生氣記者的智慧在哪裡?


  記者曾經是我的志趣,我是該慶幸未去當記者,不須為了博版面淪為愚癡,還是惋惜沒能投身其中力挽狂瀾?


  想想自己不是什麼不世出的英才,還是惕勵自我今後言行多為別人思考。


 


二、社會觀感


  電視傳來市民流淚的畫面,流淚沒什麼不對,顯現人心是肉做的,但還是得先關心自己周邊的人才對。尋思自己的親友此刻有沒有困頓?是否需要幫忙?就算無法提供實質的任何事物,去探視一下、鼓勵一下也很好。


  胡市長和子女透過媒體感謝大家的關懷,希望大家祝福、救救夫人,至情至性;市長公然拋灑男兒淚,也使人動容。家人本來就該這樣共赴艱險,換做是我,可能還更濫情!但是,同一時刻,世界上因為意外與病苦,掙扎於生死線上的個人與家庭不知凡幾,莫說沒有媒體聚焦,恐怕還有很多是乏人觀照和救援的。


  無數次在醫院走動,經歷過自己的徬徨,也看過別人的無助愁苦,市長與家人的表現就像是一般傷患家屬,極其自然。但台灣成千上萬看過媒體報導,正在為市長夫人祈福的朋友們,也應當撥轉些許願力,為普世苦難中人做禱告。


  禱告有沒有效,我不知道,但是每個人必須有信仰才對。這時刻懂得為別人禱告,就是有慈憫心的人,用慈憫心來弭平對立和嗔恨吧!


  閤掌閉目自省,例行的慈善捐款一仍舊慣,吝嗇如我暫時不必加碼;但可以增多7-11超商買45元國民便當的次數,找零的五塊錢投入小捐獻盒的動作,以後要輕一點,以免提醒店員注意到我只有捐五塊錢。


  奇美醫院的志工是我心目中的英雄,一直想加入英雄行列,卻沒付諸行動,這一點,改進空間最大!


 


三、醫療資源


  有說是這次急救夫人的規模,勝過兩年半前總統遭槍擊事件。動員了多少又多少的醫療精英,而且奇美醫院醫護人員踴躍捐輸鮮血給夫人。


  問題來了,如此多的醫療精英緊急動員到柳營分院,那他們原來的工作崗位呢?是擱置、挪移,還是找人替代?有沒有排擠到其他患者的醫療權益?原有的診療安排,患者本來熟悉的醫師都緊急變更了,過程是不是順暢而無遺漏?醫護人員一一跑到血庫捐血,消息傳遞和動作進行中,有哪些本來該做的事情延滯或疏忽了?


  挽救傷病十萬火急,本來不該如此質疑,但現在健保給付吃緊,各個醫療機構無不殫精竭慮加強管理、提高效率,奇美醫院不可能有過多冗員,平常一名醫師或護士要照料幾位傷患,這下子抽調很多好手到分院去急救一個人,算一算,不禁要皺皺眉頭。


  奇美醫院是我所欣賞和信賴的醫院,祈願這次調度一切順利。而我呢?繼續堅守珍惜醫療資源的原則,讓所有資源都能適得其所,用在刀口上。


 


四、創造效益


  公眾人物常苦於被媒體監督,但以這次車禍來說,卻因為主角是公眾人物而得到比較優渥的照應。所以若說水能覆舟,此時水卻把舟承載得很好!整個社會這樣翻騰了幾天,真希望不是一場白忙,總該創造一些效益吧?


  大家在討論小汽車後座乘客也該繫安全帶了,而且似乎很快可以通過立法,強制小汽車行駛高速與快速公路時,後座乘客必須繫安全帶。阿彌陀佛,這真是大功德啊!如果因為市長夫人慘痛的犧牲,教導大眾對後座乘客安全的處置,減免了很多傷亡,那麼,她所享有的龐大關注和醫療救援,都是理所當得的了。


  除此之外呢?好想還有其他效益,比如減少政黨和籍貫的對立。但,可能嗎?心中卑微期待胡市長和夫人度過此劫,能夠發揮智慧來推動。


 


五、結語


  我,小老百姓。人微,言就輕。扮隻老狗向火車吼吠兩聲,沒什麼用的。但偏偏頭腦想過這些東西,記載下來沒事看看,當做自己為人處世的自勉好了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