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0001.jpg

益成商店(冰果室)

創始人:許石永,民國22年出生,享年74

創始年代:民國四十年代

目前經營者:許哲源(許石永的兒子)

地點:新化區中正路389

電話:06-5905985

  許石永的父親,方柳樹,是今日安定區的人,曾學習製作糕餅,來大目降討生活,入贅於許家,在目前的中正路411號開設「益香齋餅舖」,再傳給女兒、女婿(招贅)。

  許石永雖然是兒子,並沒有承襲爸爸的衣缽,他先是在餅舖打雜、學習,稍後嘗試挑餅、挑麵包出去賣,不太好意思叫賣,業績不佳。方柳樹建議他賣水果,先從西瓜切片賣起,逐漸擴充為水果攤,攤位就在目前店址。民國52年菜市場臨中正路這一段興建鋼筋水泥三層樓,許石永承購一間,有了真正的店面。

  小時候,我們在街區東邊三公里以外的知義營房旁邊做生意,應該是當時那裡最大的一家店,成立好幾個部門,光是撞球檯就有七檯,其他還有食堂、冰果、百貨、飲茶、修改軍服、郵遞代辦等等。但過度膨脹,不數年就垮了,垮得很慘。沒垮以前爸爸來街上補貨,總會帶著我,父子先去市場吃羊肉當早餐,再來益成商店吃水果、喝鮮奶。然後我被寄託在這裡,他進市場去採買,等他買完,如果已近中午,便再走到「飯桌ㄚ」用餐。

  所以記憶深處,這裡是爸爸和我的秘密基地--「尾ㄚ的冰果室」。

  大家都稱呼許石永「尾ㄚ」,至於他為什麼叫做尾ㄚ,我採訪的時候請教許哲源,許哲源說不知道。

  決定要寫「新化的老行業與老店家」之後,「尾ㄚ的冰果室」是我正式訪談的第一家店。店裡格局幾乎沒變,老櫥櫃彷彿仍框著半世紀以前的光影和氣味。

  益成商店不只賣水果,還賣些雜貨、菸酒,但我鍾情他們的水果切盤和綜合果汁。現在經營者許哲源,是一位挺拔而沉穩的帥哥,他跟我說,生意越來不好做了,過些時間或許會結束營業。

  我拜託他不可歇業,他可以經常休假去遊山玩水,但不行關門大吉,關了門,我就看不到爸爸和我的秘密基地了!

0002.jpg

0003.jpg

0004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