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化的老行業與老店家--萬香餅店

 

萬香餅店0001

 

創辦人:陳三安,民國 40 年生, 104 年去世。新化竹仔腳人。

經營者:徐鶯瑞,陳三安的夫人,民國 42 年生;陳進鴻,陳三安的兒子。

創業年代:民國 64

地址:台南市新化區那拔里那拔林 288 號之 3

電話: 06-5911889

  「新化的老行業與老店家」原以五十年以上的業者為選擇對象,萬香餅店才四十餘年,不夠資格,但因距離街區稍偏遠,標準寬些無妨,且若以創辦人學習糕餅的年代起算,恰恰湊足五十年。但真正讓我決定記錄萬香餅店的,則是這家店包藏了一則溫馨故事。

  陳三安少年時期曾短暫學習修理腳踏車,十六歲進入新化中正路的「益香齋餅舖」當學徒,三年後出師,受雇於「天然香糕餅麵包店」擔任師傅。民國64年,女兒陳慧燕出生八個月大的時候,陳三安自立門戶,在那拔林派出所對面創立萬香餅店。

  萬香餅店目前產品以應節糕餅、麻荖、米荖、紅龜、菜包為大宗,以前還生產麵包,但老老闆娘徐鶯瑞說:「便利超商都賣那麼多麵包了,我們還賣麵包做什麼?」

  十多年前一場車禍,徐鶯瑞的左眼失明,而民國104年,陳三安英年早逝。這樣的打擊,沒有讓陳家意志消沉,兒子陳進鴻和媳婦承擔起萬香的生產工作,徐鶯瑞則協助照顧店務,還能抽空下田,並且參與一貫道堂的聚會活動,看起來就是一位堅毅、樂觀、有活力的台灣女性。

  在規劃採訪對象的時候,想說不能只著眼於新化街區,而東北方三公里外的那拔林,正是一個經常被街區居民忽略的大聚落。猛然想起幾年前一位女客人告訴我們,她是那拔林的人,爸爸開糕餅麵包店,她與先生已經移民委內瑞拉。其後她利用返國的機會來過兩三趟,一次還拿她家的麵包、老婆餅給我品嘗。最後一次,她說,父親去世了。

  採訪前,搜尋網路做功課,赫然發現2010年大眾銀行的電視廣告短劇,描述一位台灣阿嬤不懂外文,卻獨闖三個國家到南美洲為女兒坐月子,又因為帶了一包生草藥,遭到外國海關刁難,途中困頓、奔跑、跌撞等等,可說戲劇張力爆錶。這廣告的故事雛形,竟是出自徐鶯瑞和陳慧燕母女。只是廣告偏離實情甚遠,播出後雖博得觀眾的感情和熱淚,卻也引來不知實情的網路酸民謾罵陳慧燕,怎會不孝到讓媽媽勞碌奔波。

  2006年底,當時五十七歲的徐鶯瑞為了替即將生產第二胎的女兒坐月子,轉了四次班機,飛越半個地球到委內瑞拉。去程徐鶯瑞有兩名一貫道的道親相伴,三個月後回程,女兒本想陪伴媽媽自委內瑞拉經哥斯大黎加轉機到美國,再送媽媽登上直飛台北的班機,但因一時買不到機票,且陳慧燕必須親授母乳,不能離開嬰兒太久,一向樂觀堅強的徐鶯瑞說:「放心啦,我一個人可以的啦,世間好人很多,好人會幫助我,而且(一貫道)老母娘也一定會沿途庇佑。」

  陳慧燕於是為媽媽在隨身行李包的外側貼上中文、英文和西班牙文並列的字條,寫著:「我要在洛杉磯出境,有朋友在外接我;請帶我去領行李,謝謝;請帶我去寄行李;我要搭華航到台北,請帶我到登機門登機。」

  徐鶯瑞靠著這小抄以及對人的信心、對宗教的信仰,萬里單飛,安然回到新化那拔林溫暖的家。途中當然有些意料外的狀況,尤其來到美國進出海關有些麻煩,幸運遇到台灣來的新聞記者幫大忙。後來記者把徐鶯瑞和她的短暫交會寫在部落格,感人的故事才流傳開來,但絕對不是大眾銀行廣告那樣誇張的劇情。

 

萬香餅店0003

萬香餅店0002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