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化的老行業與老店家--錫山商號(五金行)

錫山002.jpg

創辦人:陳錫周,民國7年出生,88年去世。

現在負責人:陳啟南,民國30年出生。

創業年代:大約民國35-40年間。

地址:台南市新化區信義路217

電話:06-5906312

  從兒童時期,這家商店就在我的腦袋裡佔著固定位置,每次走過信義街(路),五金店特有的景觀和特有的氣息總熟悉而溫暖的存在那兒。爸爸經常帶我來買東西,與老老闆像老朋友般聊天。我長大了,不再當爸爸的小跟班。爸爸走後,我需要自己買些東西的時候,已習慣於大賣場那種大陣仗陳列,可以緩緩尋寶的感覺。我忽略了錫山。

  開了咖啡店,以手沖和義式咖啡為主,偶然會玩玩虹吸,尤其擔任社區大學咖啡課程,講授到虹吸式沖煮,其熱源瓦斯燈經常要填充燃料,用的便是打火機瓦斯罐,瓦斯沒了,我料想近在咫尺的錫山肯定有賣,所以重訪錫山商號。啊,這裡的打火機瓦斯,是我買過最便宜的,想必別的商品也會物美價廉吧。

  陳錫周是永康龍潭人,當過日本兵,被派往海南島,大戰結束後幸得返鄉,來新化開設「亞鉛店」,專門製作鍍鋅鐵皮器皿,除了鍋鍋盆盆以外,印象裡還有「輪炭(煤球)爐」和「火(木)炭爐」,這兩種爐的爐壁是灰土做的,容易碎裂,外側若圍上一層水桶般的金屬皮,可以撐比較久,金屬皮通常是比較便宜的馬口鐵,施工與鍍鋅鐵片類同,採用烙接法黏合。

  開亞鉛店期間,他培養了幾位學徒,師徒勤奮工作,生意很好,奠定穩實的事業基礎,經營項目逐漸多元化,轉而販賣五金日常用品和農具。這轉型也很成功,錫周先生遂縮減亞鉛工作,鼓勵學徒自行創業,其中一位呂明和在附近開了「金山亞鉛店」,錫山商號正式停止亞鉛器具生產。

  根據陳啟南口述,他父親陳錫周小時候家境貧寒,受教育有限,但頭腦很好,學藝很快融會貫通,繪畫與寫字都非常漂亮。陳家成員都是很虔誠的長老教會基督徒,奉行教義,做生意講求誠信,商譽極好。陳錫周後來還出任教會長老,並在新化長老教會重建的時候承擔建築委員重責。

  現在錫山商號負責人陳啟南,仍然秉承父親誠信待人的態度,並犧牲一點利潤,獲得新舊客人的信賴。近二十年來五金量販店、大賣場林立,規模一家比一家大,錫山商號依然屹立,是新化僅存的傳統模式五金百貨商店。

  錫山商號在信義路南北側都有店面,北邊店縱深淺卻有三個單位的寬度,用來當作主要陳列區;南邊店只有一個單位的寬,但極深,前段擺商品,後段當作倉庫。客人來購物常會聽到店家說:「啊!這東西放在對面,請您移駕對面好嗎?」

  第三代,陳啟南的女兒已逐漸接棒,在店裡可以感受到她對商品的熟悉程度。所以現在的錫山商號有老闆、老闆娘和女兒在共同經營。假日,外地的兒子和媳婦也會回來幫忙。

  我問陳啟南先生,為什麼取店名「錫山」?他說不知道,我再問是不是因為陳錫周的名字有一個錫字?他說有可能,但也可能是因為聖經裡有錫安山,所以借用來當店名「錫山商號」。

  (關於「亞鉛」和「金山亞鉛店」,可參閱另文「金山亞鉛店」篇。)

錫山001.jpg

錫山003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