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化的老行業與老店家--永擇商號(南北貨;食品雜貨)

永澤001.jpg

創辦者:林致祥,民國20年出生, 76歲去世。

現在經營者:林永裕(林致祥的次子)

創業年代:民國51

地址:台南市新化區信義路236

電話:06-5907487

  從中正路進入菜市場信義路段的第一家雜貨店,我要怎樣落筆呢?有了,從照片中的魷魚乾說起吧。

  我認為南北貨商店沒賣魷魚乾,就不能稱南北貨店。我很愛魷魚乾,凡油飯、米糕、肉粽裡摻幾片魷魚乾,其氣味和口感就加分很多很多。但最迷人的,還是烤香以後,一絲一絲撕著慢慢咀嚼。

  民國72年初,春節有9天假期,對於辛勤上班的我來說,這空前長假有太多憧憬空間了,不料9天裡8天下雨。那時我家大兒子才出生幾個月,特別會尿尿,尿了一點點就哭鬧著要換尿布,三十五年前的紙尿片很貴,對不擅賺錢的我來說,負擔太沉重,得儘可能用布質尿布。下雨天尿布乾得慢,我靈機一動,起個木炭爐,上面放金屬臉盆,將洗好脫水過的尿布,小火慢慢煎烤,烤尿布的空檔就烤烤魷魚、烤烤香魚片。一天過一天,天晴了,我又辛勤上班去了。

  對於永擇商號的店址,我總有個印象,認為幼稚園時期爸爸帶我吃滷麵,那麵攤位置約莫在這裡。當時我看麵攤老闆老闆娘自鍋裡舀出稠稠勾芡的魚羹,笨小孩般的怪腦袋滿是疑問,是什麼人可以流這樣多鼻涕來賣?

  這幾年我問過幾位父老,對於這裡曾有過麵攤,沒人給我確認。趁這次採訪特別請教老闆,賓果!沒錯!老闆說:「早期父親與『阿綢麵攤』共同向布店志(林志)承租他們的廚房,打掉邊牆向信義路延伸出來。東邊擺麵攤,西邊開雜貨店,後來又一同出資承購,未幾麵店生意極好,客人太多,麵店另尋別處發展,留下的空間就賣給我們了。」

  現在老闆的哥哥,林永春,是我國小同班同學,每次經過這裡,總會轉頭看看林永春在不在,學生時代還真的常看到他在店頭幫父母工作,後來他朝學術與教職發展,就少看到了。

  永擇商號的兩代經營者都是古意誠信的人,獲得客人越來越多的信賴,營業越來越熱絡。目前主要由林永裕夫妻擔綱經營,林永裕的大姊幾乎每天會來幫忙,難得的是90歲的老老闆娘,早晨也會到此坐鎮幾小時。

  永擇的店面不大,貨品卻異常豐富,擺設很整齊,雖多而不亂,他們對散貨的品質與新鮮度要求極高。我經常來買雞蛋、買沙拉油,每次來都聞嗅到傳統柑仔店的氣息,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愉悅。

永澤002.jpg

永澤003.jpg

永澤004.jpg

永澤005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