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化的老行業與老店家--林百發商店

百發001.jpg

創辦人:林江山(民國13年次)、林百發兄弟

創業年代:民國36

現在負責人:林正雄(民國47年次)

地址: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371

電話:06-5906461

  林百發商店由林江山和林百發共同創立,原先在菜市場內,民國52年中正路旁興建鋼筋水泥三層樓房,林家購置靠南的邊間,將店鋪遷移過來,以弟弟林百發的全名為店名。營業項目為服裝百貨、雨具、寢具、蚊帳,目前店內看起來幾乎都是男裝。

  約民國70年,林江山中風,兒子林正雄辭去統一企業的工作,回來接替店務,並且完成終身大事,婚後林太太亦逐漸承擔店頭工作。

  國小到高中階段,我的學生制服多數是爸爸帶我來這裡買的。每次試穿衣服,爸爸藉著窗戶透進來的光線檢視布料,而我則望出窗外看街景。我一直對林百發商店位於邊間,而且有個窗子的印象深刻,但十多年前突然發現最邊一間竟是食品百貨店,曾有過迷惑,直到民國104年的一次採訪中,才搞清楚狀況。原來是民國62年,林保全先生向鎮公所承購林百發商店旁邊空地,也建三層樓房,開設「銘鴻商行」,新開的店遂成為新的邊間。

  一家老店,當然會有老店的老趣味與老東西,比如說「三槍牌宜而爽」老品牌的老式男性內衣褲,看在我這被老婆形容是老古板的老男人眼裡,就像遇到老朋友般親切。原來這些年在大賣場買不到的老式內衣褲,是被排擠到僅老店才有,老東西是寶啊!大賣場的採購主管真沒眼光。背脊突然升起涼意,是不是再不久,我也要被陳列到「安養店」裡呢?

  林先生和林太太很會整理店面,店裡物品極多,卻一點都不凌亂,可以說是繽紛多彩,看林老闆獨坐「花叢」的照片,真是賞心悅目。

  瞥見林百發的老櫃子,想起小時候我家百貨部也有個陳列櫃,感覺頗像。算起來我家購置玻璃櫃的時間也差不多是民國51-52年那時候,說不定是同一師傅的手路。

  林正雄的休閒嗜好很雅致,他會多種樂器,也寫得一手好字。當採訪快結束,他不經意一句:「好啦,沒事了吧?我要寫字了。」

  這話引起我好奇,看他開始整理桌面,我說:「好,我先去找里長聊天,等等回來欣賞你的字。」

  等待是值得的,其實也沒多久,自隔壁「銘鴻商行」里長家返身入店,即刻欣賞到林老闆很瀟灑的揮灑。

百發002.jpg

百發003.jpg

百發004.jpg

百發005.jpg

百發006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