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化的老行業與老店家--川山打鐵店

鐵店001.jpg

創始人:魏良謀,民國19年次。

創業年代:民國41

現在負責人:魏志雄,民國45年次。

地址:台南市新化區中興路7961號。

  村中有個老鐵匠,待人誠懇又慈祥,從早到晚在打鐵,能把生鐵煉成鋼。面帶笑容,不嫌工作繁忙,自食其力樂洋洋。叮噹叮噹叮叮噹噹叮叮噹,人人都說他是個好鐵匠。

  這是小時候經常哼唱的兒歌,記憶裡,從前打鐵店確實很忙,店頭整天叮噹響。而當我走進「川山鐵店」,老闆魏志雄卻閒閒坐在藤椅上聽收音機。他不老,才六十來歲,待人誠懇又慈祥,自食其力樂洋洋。

  魏良謀於民國41年開設川山鐵店,位置在目前店址的右前方,約是銓泰五金行那裡,魏志雄國小五年級起就跟隨父親魏良謀學習打鐵,但成年後反而成為一位木工師傅,並從事裝潢行業,直到民國95年,自己50歲了,才繼承打鐵店。

  傳統打鐵店近二三十年來,受到工廠大量生產金屬器具的影響,業績每況愈下,很多鐵店若不是轉業就是已經歇業,所幸魏志雄的孩子都已長大結婚,自己也沒太強的企圖心,清心寡慾守著店,聽著收音機,縱然一天只有千把塊錢營收,也能怡然自得。

  店裡販售的品項以農具、菜刀為主,目前已經不再直接用鐵塊搥打成品,所以燃煤的火爐並不經常生火,只有遇到需要幫客人修改器具時才會開爐。

  話說我初到店頭,收音機傳出來的是台灣「唸歌」,瞬間令我憶起小時候陪媽媽聽收音機的唸歌節目。四十歲以下的人,鮮少知道什麼是唸歌,但在電視興起以前,透過收音機聽歌仔戲和唸歌,應是當年最方便的娛樂。唸歌與歌仔戲相似,唱的部分也有通同曲調,如江湖調、七字調、雜念調,但歌仔戲是戲劇,演出者比較多。唸歌多為一人彈月琴自唱自說,另一人拉胡琴伴奏,比較像是唱唱說說型態的說書。唸歌的腳本也經常取自傳統戲曲,如大舜耕田、山伯英台、薛平貴與王寶釧、周成過台灣、陳三五娘、蔡伯喈與趙五娘等等。

  歌仔戲和唸歌的戲本,多數是悲苦的,人真是奇怪的動物,總愛聽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苦情劇。我媽媽就是這樣,聽著聽著就涕泗縱橫,引得我也跟著哭。不過最後通常會「殺奸臣」,讓好人出頭天,來個圓滿大結局,聽眾也就破涕為笑,感覺前途無限光明。

  採訪過川山鐵店,我用不少時間做功課,想弄明白小時候聽的唸歌是誰演的。利用YoutubeGoogle搜尋,再一一與我記憶裡的唱腔比對,大概以邱查某(鳳英)、鄭來好的可能性居大,且她們曾有一段時期是電台唸歌節目的紅人。至於現在被譽為國寶、唱遊詩人的楊秀卿,則比邱查某、鄭來好略晚出道。

  唸歌從業者幾乎都有坎坷命運,前文提到這三位,都是眼盲殘障,也不曾受過正規教育,但她們憑著師徒傳承,硬生生記住數萬言戲文,甚至還能即席成章。這樣不向命運低頭,用才情為人生綻放出美麗花朵,真是絕佳的勵志典範。

鐵店002.jpg

鐵店003.jpg

鐵店004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