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去年這個時候,我做饅頭的失敗率很高,四月底參加孟老師的新書發表會,弄清楚幾個觀念之後才步上坦途。發表會上老師教導的做法必須桿壓麵皮捲起來刀切,成品非常美觀。然而我做饅頭沒有適當的工作檯,只利用一般摺疊桌來做,桌面不很平坦,想桿出工整麵皮有所困難,便另闢蹊徑,發展直接刀切的變通方法,隨後還寫了「記憶最深處的饅頭不需要用桿麵棍」一文。


  將近一年來,我幾乎天天做一籠這樣的饅頭,可以說是「做饅頭寫日記」了,但這方法有個缺點,就是大小無法齊一。


  我還觀察到一般人購買饅頭,容易受「山東饅頭」四個字的影響,不管那饅頭的結構和口感如何,只要看了山東饅頭字樣、看了圓圓形貌,先入為主就有了好感。


  我喜歡做白日夢,經常夢想自己開饅頭店,這時候會有兩個問題跳出來:第一,我怎樣控制每個饅頭的大小?第二,店招要不要高掛「山東饅頭」大字吸引客人?幾經思考,頓悟圓饅頭可以同時解答兩個問題。


  當然,圓饅頭不等於山東饅頭,但是山東饅頭通常是圓的,外型先做到了,再來講究質地。


  我蒐集資料,綜合比較,盤算構思,並且試驗製作,為了要達到口感緊實、外皮漂亮,本來被擱置的桿麵棍,現在派上了用場。我的製作方法如下:



1.備料:中筋麵粉350g(100)、水165g(47)、快速酵母2.8g(0.8)、糖21g(6)、橄欖油少量(可省略)、鹽(省略)。【圖1


2.拌料:將五分之四的麵粉(為何要留五分之一呢?等一下說明),和水、糖、酵母粉放入盆內拌合。這步驟很好用,材料經過適當拌合,下階段揉麵團,雙手幾乎不會沾黏麵糊。【圖2、圖3


3.揉麵一:儘可能揉透,揉到麵團光滑。山東饅頭麵團的含水率低,揉麵相當吃力,所以先取五分之四麵粉拌揉全部的水,這時候麵團很軟,揉起來快又輕便。【圖4、圖5


4. 揉麵二:將揉透的麵團分割數塊,混合其餘五分之一麵粉(可再留少量當作手粉),繼續揉合,形成較乾的光滑麵團。這步驟類似製作山東饅頭的「嗆粉」,揉起來稍費力,但是過程比較短,因為麵團所需要的筋度在上個步驟已經達成,現在只是推揉均勻。【圖6、圖7【補述:又實做過幾次,後加粉五分之一可能太多,如果減少後加粉的比例,會比較輕鬆。另外,手勁夠的話,也可直接一次揉麵完成,這樣做,成品的表皮更平滑。】


5.桿壓:將麵團桿成麵皮,摺成三折再桿,再摺三折再桿,最後疊成為長方條,手法因人而異,目的在使麵團緊實、成品外表光亮。這裡的摺和桿,不必太工整拘泥,程序盡量明快,心情保持愉悅,不妨哼唱幾句自己喜歡的歌。對了,桌上及麵皮必須運用手粉,以防止麵皮粘住桌面。【圖8、圖9



6.分割:分割成六塊,再運用電子秤精確調整重量。【圖10


7.整形:小麵團個別包成圓形、逐一滾圓、搓成「砲彈」狀、墊饅頭紙、放入蒸籠。【圖11、圖12


8.蒸炊:發酵足夠了,用冷水以中小火蒸炊,水滾以後約15分鐘熄火,靜置3-5分鐘,緩慢掀蒸籠蓋,完成。如果使用金屬蒸籠,蒸籠蓋必須包覆「粿巾」吸附水氣,並留一小縫透氣,避免水滴破壞饅頭表面。【圖13、圖14、圖15


  我曾看過幾段做山東饅頭的影片,未發現使用桿麵棍,都是分割小麵團之後逐一壓揉成形,這我學不好,所以變通利用桿麵棍桿壓,雖非山東老鄉的正統手法,目標卻是相同的。


  至此,我猛然發覺商業量產的雛型已經浮現,只要透過攪拌機和壓麵機,想大量而快速做出渾圓可愛有嚼勁的山東饅頭,應該不困難。


  或許,目前市面上的山東饅頭就是這樣做的啊!


  正統山東饅頭要運用老麵?沒錯沒錯,今天先拿快速酵母演練製作流程,來日採取老麵發酵,同樣可以援引這個辦法!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